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大幅放缓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年化增长率放缓到了1.1%,原因是在美联储惩罚性加息的背景下,企业重新平衡了库存,缩减了支出。

美国商务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与前两个季度相比增速更为温和。GDP是衡量经济活动的最广泛指标。

在1月至3月的最后几周,人们越来越担心银行业的崩溃和悬而未决的债务上限危机可能引发经济衰退。

GDP报告证实,美国经济在最近几个月失去了动力,许多经济学家也预测今年晚些时候将出现衰退。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几个月来一直在努力为经济降温,尽管连续九次加息,美国经济依然强劲。

美国商业银行(Comerica Bank)首席经济学家Bill Adams表示:“比预期略冷的GDP报告不会阻止美联储在下周三的决定中再次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希望经济在一段时间内低于潜在水平运行,以使供需更好地平衡。”

强劲的消费者支出掩盖了商业投资的放缓

消费支出占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二以上,对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因为美国人继续在商品和服务上大举消费,尤其是在餐馆和酒吧。

支出较上一季度更为强劲,主要是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以及医疗保健服务的购买。与此同时,进口上升和库存大幅下降拖累了经济增长。

然而,高通胀和美联储长达一年的加息行动打压了企业支出,企业支出在年初出现下滑。住宅和非住宅投资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

经济学家表示,1月份强劲的经济活动帮助推动了第一季度的整体增长。

1月份,消费者支出稳健增长2%,雇主增加了近50万个就业岗位。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由于通胀、借贷成本上升和天气变冷打压了产出,支出和就业增长有所降温。3月份新增的236,000个工作岗位是两年多来最小的月度增幅,2月份家庭支出温和增长了0.2%。

1月至3月期间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是自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强劲的。

但Stifel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Lindsey Piegza表示,支出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减弱,因为今年早些时候的强劲增长是由于信用卡使用量增加、储蓄减少、天气变暖,以及“对各州和地方刺激计划的依赖增加”所推动的。

“消费者并未继续缩减支出,我们看到许多暂时性支撑支撑了第一季的支出,或者用我喜欢的说法,这是消费者的最后一站,” Piegza称。“这些支持措施中的大多数不会持久,因此,在通胀上升的压力下,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经济增长可能会继续放缓。”

商业投资大幅下降

对经济走向高度敏感的企业支出在第一季度仍处于收缩状态,因企业削减了设备支出,而住宅固定投资公司继续挣扎。

RSM US的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Brusuelas在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尽管这些数据已经成为历史,但它表明,美国企业越来越担心当前商业周期的可持续性,因为加息、通胀上升和信贷紧缩的滞后影响(目前在实体经济中很明显),最终将导致消费者在今年晚些时候投降。”

Raymond James首席经济学家Eugenio Aleman表示,企业投资通常是通过信贷进行的,因此借贷成本上升加上经济活动放缓可能会抑制这些投资,但这也取决于企业的规模。

“小企业通常使用自己的现金流而不是借款,它们继续投资于经济,因此非住宅固定投资继续扩大,但它们对GDP增长的贡献非常小,”Aleman说。

包括住房建设在内的住宅固定投资拖累了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原因是利率上升继续对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尽管今年早些时候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影响曾短暂缓解。

衰退的预测

包括美联储在内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陷入衰退。Aleman说,他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以0.8%的年率增长,然后在第三季度进入温和衰退,这主要是受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

一些企业对今年剩余时间的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位于佛罗里达州克利尔沃特的牙科设备制造商Boyd Industries的首席执行官Adrian LaTrace说,今年前三个月的活动不如去年那么强劲,反而类似于大流行前的时期。不过,他说,该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约10%,设备订单报价一直很强劲。他说,部分原因可能是牙科诊所正在减少病人的数量,帮助维持活动。

“我不认为今年剩余时间的销售会受到任何不利影响,我们正在处理与材料有关的投入成本压力,这已经有点正常化,但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在劳动力方面,” LaTrace说。

LaTrace说,他的公司一直在努力招聘员工,这阻碍了公司的扩张。

LaTrace补充说:“如果我们能够为工厂招聘到更多具备特定技能的普通员工,以及销售和客户服务方面的员工,我毫不怀疑我们可以继续发展公司,甚至可能以比目前更快的速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