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言论对美元的影响挥之不去

周四,美元在三个月高点附近徘徊,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为了抑制通胀,利率必须走高,而且可能走得更快,这主导了人们的情绪,并使美国货币处于竞价状态。

鲍威尔周三在国会发言的第二天重申了他的鹰派立场,不过他谨慎地指出,有关未来加息规模和路径的辩论仍在进行中,这将取决于数据。

这导致美元暂停了本周早些时候的涨势,美元兑日元从接近三个月高位回落至136.86日元。

欧元和英镑也从数月低点小幅回升,分别上涨了0.02%至1.0546美元和0.09%至1.1854美元。

受此影响,衡量美元兑一篮子六种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下跌0.02%,至105.61点。

不过,该指数仍接近前一交易日触及的105.88点的三个月高点,延续了周二1.3%的涨幅,创下去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鲍威尔承认,3月的决定取决于数据,”麦格理全球外汇和利率策略师Thierry Wizman表示。“因此,我们面临的问题是,1月份的经济再加速是暂时现象还是一种趋势。”

美国前几周公布了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表明通胀压力持续存在,这导致鲍威尔周二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比预期更大幅度地加息,并准备采取更大的步骤。

在鲍威尔发表讲话后,交易员们争相重新定价加息步伐更为激进的可能性,联邦基金期货目前暗示美联储本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0%,高于一个月前的约9%。

美国利率也有望在年底前维持在5.5%以上。

相反,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周三将关键隔夜利率维持在4.50%不变,成为首个暂停货币紧缩政策的主要央行。

加元兑美元周四报1.3808加元,此前在加拿大央行公布决定后,加元兑美元一度跌至逾四个月低点。

澳元也因类似原因承压,在亚洲交易时段下跌0.06%,至0.6586美元,此前澳大利亚央行行长Philip Lowe周三表示,央行接近暂停加息,并暗示最快可能在4月份暂停加息。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高级经济学家Belinda Allen表示:“Lowe似乎对澳大利亚和美国货币政策路径上的分歧越来越大持开放态度。”

其他方面,新西兰元兑美元上涨0.03%,至0.6107美元,此前一个交易日曾跌至近四个月低点。

中国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关键心理位7附近,最新报6.9657,周四晚些时候中国将公布通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