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在脆弱复苏中勉强了避免衰退

日本经济在面临通货膨胀率上升和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因消费低于预期而勉强避免了衰退。

日本内阁府(Cabinet Office)周四公布的修正后数据显示,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一季度折合成年率增长了0.1%。这大大低于最初的估计和经济学家的预测,意味着日本只是勉强避免了连续两个季度的收缩。

私人支出疲软是修订的主要因素,其增幅低于最初的估计。数据显示,在日本最近的Covid-19浪潮中,人们外出的次数少于预期,并且由于价格上涨而减少了食品的购买。经济的持续疲软支持了央行的观点,即日本仍然需要宽松货币政策的帮助。

瑞穗研究技术(Mizuho Research & Technologies)高级经济学家Saisuke Sakai表示,“经济活动和复苏步伐还不够强劲”,不足以促使日本央行做出改变。“日本央行将暂时维持其货币宽松框架。”

市场仍然对周五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的最后惊喜保持警惕。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倾向于监测近期刺激计划调整的影响,而不是再次进行调整。

在上个月的国会听证会上,被提名为日本央行行长的Kazuo Ueda也表示,日本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是合适的。他提名的两名副州长也持同样观点。这三项计划预计都将在周四的投票中获得议会下院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