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全球经济将是一场疯狂的旅程

这十年被称为“危险的十年”并非无缘无故。一场全球流行病、俄乌冲突以及通货膨胀的回归已经彻底撼动了21世纪全球经济的核心。

在2022年的冲击之后,世界大部分地区在2023年出现衰退似乎是一个安全的赌注。更难以衡量、也更可怕的是,货币本身被重新定价,以及支撑30多年全球经济史的假设被推翻,会产生长期影响。

在1990年之后的几十年里,充足的廉价劳动力、低廉的能源和运输成本,以及地缘政治总体上的和平时代,都促进了供应链的全球化,推动了世界各地的经济增长。每当其中一个支柱出现问题时,就会有廉价资金来维持这场盛宴,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几年里。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三大央行自2001年以来一直将关键利率保持在5%以下。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利率一直接近于零,当然也远低于通胀率。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这些全球化的支柱都被推倒了。在美国、欧洲和英国,劳动力稀缺且越来越昂贵。自2020年以来,油价上涨了两倍多,仅在2022年,全球能源成本就上涨了50%。

作为回应,主要大国已经向俄罗斯经济宣战,而美国已经开始公开推行旨在减缓中国崛起的政策。

2021年10月,美国商务部长Gina Raimond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拒绝中国先进技术,这让一些听众感到震惊。如今,美国针对中国先进半导体技术的出口管制已经成为现实,荷兰和日本也被敦促效仿,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全球企业都在思考,花了几十年才建立起来的错综复杂的供应链是否必须重建,以及如何重建。

所有这些冲击最令人不安的后果是通胀的回归。去年,无视最初余烬的各国央行强力转向救火,推出了两代人以来速度最快、同步程度最高的货币政策收紧措施。

超过90家央行在2022年春季和夏季提高了利率,其中至少一半的央行一次性上调了0.75个百分点。这对企业、消费者和政府的长期借贷成本也产生了同样巨大的影响。

2022年初,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在1.5%左右,市场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维持在1%以下。相反,它在去年结束时高于4%,预计整个2023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接近这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