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将反弹,但仍很脆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反弹,如果中国继续放松疫情限制,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不恶化,全球经济衰退就可以避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周四乐观地表示,最近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调可能即将结束,明年经济扩张可能会加速。她是在华盛顿IMF总部举行的吹风会上对记者发表上述言论的。她的这番话表明,笼罩在世界经济上空的乌云可能很快就会消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发布新的全球预测。该组织去年10月预测,2023年的世界产出将从2022年的3.2%放缓至2.7%。

Georgieva说:“我们认为我们已经触底了,到2023年底,我们将看到趋势逆转,有望在2024年实现更高的增长轨迹。”

尽管抱有乐观态度,但Georgieva警告说,今年将是“艰难的一年”,全球经济依然脆弱。她指出,通货膨胀仍然居高不下,生活成本危机还没有结束。

Georgieva表示,预测即将发生的危机是不可能的,世界经济更容易受到冲击。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的结果尤其难以预测,目前尚不清楚在利率上升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还能保持多久的弹性。

不过,Georgieva表示,对全球能源危机可能使世界陷入衰退的担忧还没有成为现实。中国在过去两年采取了严格的零新冠肺炎政策,由于最近决定结束封锁政策以遏制冠状病毒的传播,中国似乎准备在今年再次为全球增长做出贡献。

“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坚持到底,而不是在重新开放的问题上退缩,”Georgieva说。

这位总裁还乐观地表示,美国经济正准备“软着陆”,即使真的发生衰退,也可能是温和的。Georgieva指出,美国的消费需求依然强劲,而且在经历了一段对供应短缺的商品胃口太大的时期后,消费需求正在转向服务业。

国会权力格局的变化可能给今年的前景蒙上阴影。共和党人威胁说,除非民主党人同意削减开支或做出其他让步,否则他们将在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问题上展开斗争。债务上限是限制美国借款能力的上限。尽管共和党人的评论暗示他们愿意允许美国债务违约,但Georgieva女士说,她相信这种对全球金融体系来说是灾难性的结果不会发生。

Georgieva说:“关于债务上限的讨论总是相当激烈,历史告诉我们,最终总会找到解决方案。”

尽管发达经济体已经做好了复苏的准备,但由于沉重的债务负担,许多贫穷国家继续面临衰退或违约的前景。

本周早些时候,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至1.7%,比之前预测的3%大幅下调,并警告发展中经济体面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