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计划加大减税力度提振芯片行业

韩国政府计划将大型芯片公司资本支出的税收优惠提高至25%,此前韩国总统尹锡悦呼吁采取更大的激励措施来推动这一关键行业的发展。

根据财政部的一份声明,大公司在生产设施上的投资将获得15%的税收抵免,高于上个月通过的立法规定的8%。较小公司的资本支出将获得25%的税收优惠,高于之前的16%。该部门表示,2023年对芯片制造的任何额外投资都将获得10%的税收减免。扩大后的计划将于本月提出,将为企业减轻超过3.6万亿韩元(合28亿美元)的税负。

韩国是领先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公司和SK海力士公司的所在地,在一场不断升级的半导体争夺战中,韩国被夹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半导体控制着从人工智能到导弹防御的关键技术。

在立法者通过一项法案之后,政府这么快就提出实质性的改变,这是不寻常的。就在上周,尹锡悦下令政府制定更强有力的激励措施,以推动韩国芯片产业的发展。他指责反对派议员阻碍了这一关键努力,而其他国家在半导体政策支持上投入了数十亿美元。

目前尚不清楚修改后的法案是否会获得国民议会中占多数的反对党的必要支持。反对者认为,这样的激励措施会危及政府财政,只会让大公司受益。

尹锡悦当天发表了强硬的声明,强烈谴责了23日通过的企业减税幅度低于预期的法案。它呼吁对大公司减税8%,低于一个特别专家委员会此前建议的20%。

美国、中国和日本正投入数十亿美元建设自己的芯片供应链。在疫情引发的物流混乱凸显出各国在关键电子元器件上的相互依赖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拥抱科技保护主义。

美国对向中国出口先进芯片技术的制裁,正加大韩国在安全盟友美国和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之间做出选择的压力。这两个国家都要求韩国扩大芯片生产合作伙伴关系,尹锡悦的执政党已经成立了一个由13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讨论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