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政策转变的希望推动日元升至7个月高点

周二,日元兑美元汇率飙升至七个月高点,原因是人们对日本央行可能放弃其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上升。

上个月日本央行扩大了10年期日本国债(JGBs)的收益率上限范围,引发了对日本央行将开始转变超宽松政策的猜测,而日经新闻周六的一篇报道进一步加剧了这种猜测,该报道称日本央行考虑在1月份提高其通胀预测,以显示2023和2024财年的价格增长接近其2%的目标。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货币策略师Moh Siong Sim说:“市场显然希望相信,对收益率曲线的调整并非一劳永逸,”他补充说,市场正在寻找进一步的信号,即对收益率曲线的控制设置会有更多调整。

但行长黑田东彦已经否定了短期内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周二,日元兑美元走强0.69%,报每美元兑129.83日元,盘中早些时候曾触及129.51日元,这是6月份最后一次出现的水平。

2022年亚洲货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了12%,日本当局在9月份介入市场,自1998年以来首次将其托起,并在10月份再次将其削弱至每美元兑151.94日元的32年低点。

周二,日元涨势广泛,欧元下滑0.57%至138.52日元,英镑下跌0.44%至156.76日元。

分析师表示,由于日本市场休市,流动性稀薄可能加剧了这种走势。

本周投资者的注意力定格在美联储12月决策会议的记录上,会议记录将于周三公布,交易员们在寻找2023年可能采取何种利率路径的线索。

美国央行在今年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于上月加息50个基点,但表示可能需要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的利率以抑制通胀。

花旗银行策略师表示,会议纪要可能会显示出鸽派和鹰派之间在终端利率应该达到多高的问题上存在更多分歧。

“我们还将寻找任何可能决定2月份会议上加息规模的指引,但不会期待任何具体的指引,”花旗表示,他们继续预期2月份加息50个基点。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在2023年开局低迷,最后下跌0.029%,报103.610。在美联储加息应对通胀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去年上涨了8%,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 Bank)货币策略师Christopher Wong表示,随着 “本周市场活动逐渐回升”,美元可能会进行盘整。

将于周五公布的美国薪资数据预计将显示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

ING经济学家在一份说明中说,美联储曾高谈阔论薪资数据对通胀前景的重要性,但他们指出,工资增长并没有造成通胀,也不会成为通胀最终下降的原因。

与此同时,中国工厂活动在12月连续第三个月萎缩,且萎缩速度为近三年来最迅猛,因为在北京突然扭转反病毒措施后,COVID-19感染席卷了生产线。

澳元兑美元下跌0.06%,报0.680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上涨0.19%,报0.633美元。

欧元基本持平,而英镑最后交易价格为1.2067美元,当日上涨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