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通货膨胀将在选举支出开始前放缓

土耳其的消费者通货膨胀率可能是近28年来下降最快的,但选举前的公共支出将使价格涨幅保持在世界最高之列。

周二通胀数据公布前,彭博社(Bloomberg)对分析师的调查预测中值显示,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66.7%,低于上月的84.4%。

经济放缓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2021年最后一个月价格快速上涨的基数效应,当时里拉在几天内贬值了近五分之一,导致进口商品更加昂贵。自那时起,抑制的信贷增长和相对稳定的货币使政策制定者预计到今年年底通货膨胀率将达到22.3%。

但随着政府准备在定于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之前增加公共支出,这种改善将失去动力。

Tera Yatirim驻伊斯坦布尔首席经济学家Enver Erkan表示:“工资上涨、数百万私营部门员工提前退休的承诺,以及信贷预期的扩张,将在今年上半年带来强劲的国内需求,使月度物价涨幅保持在高位。”

粘性的核心

彭博社的另一项调查预测,到2022年,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等波动性较大项目的核心价格可能上涨53.6%。

鉴于价格的粘性,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年底的通胀率将达到44%,是彭博社(Bloomberg)追踪的欧洲、中东和非洲15个国家平均通胀率的三倍多。

上个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选前承诺,将让数百万工人提前退休,这可能会让土耳其财政部每年损失约130亿美元

政府还宣布将官方最低工资提高55%,并准备向国有银行注资33亿美元,以加快提供低息贷款,帮助企业应对不断上升的成本。

埃尔多安认为,降低借贷成本是他在总统选举前提振投资和创造就业的雄心的关键。在他的明确指导下,行长Sahap Kavcioglu在11月将央行的政策利率下调了500个基点至9%。

在连续四次降息的同时,卡夫西奥卢将通货膨胀归咎于能源价格高企和货币疲软推高了进口成本。

英国央行行长将于1月26日发布他的下一个季度通胀展望报告,并将给政府写一封公开信,解释他为何未能实现5%的官方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