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经济在经历萎缩后,处于衰退边缘

新西兰经济在2022年最后三个月的收缩幅度超过了预期,使该国处于衰退的边缘,并导致新西兰元贬值。

新西兰统计局(Statistics New Zealand)周四表示,该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了0.6%,第三季度修正后为增长1.7%。

经济学家们此前预测,这一数字将下降0.2%。

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国经济增长2.2%,而预期中值为3.3%。

如果在当前这个受飓风袭击的季度,该国经济不能像一些经济学家预测的那样扩张,那么该国将比储备银行预测的时间早6个月进入衰退。

经济急剧放缓的证据可能促使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进一步放慢货币紧缩的步伐,或在达到预期峰值之前停止。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在4月5日的下一次评估中,新西兰央行将加息25个基点,投资者已经减少了对新西兰央行将加息50个基点的押注。

本周,在美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破产后,这种重新定价的步伐加快了,这抑制了人们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ing Corp)代理新西兰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ordon先生说:“对新西兰储备银行来说,关键的是经济的起点远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紧张,这关系到需要多大程度的放缓才能将通胀重新控制住。”

数据公布后,新西兰元下跌。

惠灵顿上午11点15分,买入61.57美分,此前为61.86美分。

新西兰央行的目标是在2023年策划一场衰退,以抑制需求和遏制通胀,该行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将增长0.7%。该央行曾预测该国将在2023年第二季度进入衰退。

早些时候的经济增长下滑进一步表明,高利率开始抑制消费,并可能比新西兰央行预期的更快地减缓通胀。

这似乎表明,新西兰央行不需要像今年2月预测的那样大举加息,当时该行将官方现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上调了50个基点,至4.75%,并维持2023年将达到5.5%的预测。

统计局称,第四季度的收缩主要是由第一产业和制造业等商品生产行业造成的。

制造业是最大的贡献者,较第三季度下降1.9%,机械、食品和饮料领跌。

出口下降了2.2%,因为肉类和乳制品出货量的下降被游客人数的增加所抵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