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的教育成就在不断发展的经济中步履蹒跚

韩国的教育体系是该国经济成功的一个关键驱动力,它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批评,从未能满足现代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到导致年轻人的心理健康恶化。

韩国是发达国家中大学毕业生比例最高的国家,其公民的教育热情得到了美国总统拜登的赞扬。目前的系统帮助这个国家在20世纪50年代初从战争的废墟中崛起,成为一个制造业强国。

但对教育部门进行更深入的考察,会发现他们痴迷于“光鲜亮丽”的大学,而放弃了现实生活中的技能,缺乏持续学习以保持竞争力,以及被指导致青少年自杀率上升的补习班行业。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韩国的教育支出的劳动生产率回报率最低。它在一个典型的青少年学生身上的花费比爱尔兰多40%,但每位员工的国内生产总值却少60%。

韩国教育支出的大部分用于hagwons,这是一种通过强化培训指导孩子们准备考试的企业。通过承诺提高考试成绩,这些辅导公司已经膨胀成一个23.4万亿韩元(170亿美元)的产业。

针对大学入学的Hagwons通常每月收费数百美元。根据立法者Min Hyung-bae表示,招生工作很早就开始了,一个为幼儿园年龄段的孩子提供英语教学的hagwon每年要花费25,000美元,是大学平均学费的五倍。

韩国学生经常跻身世界前茅,但在他们加入劳动力市场后不久,他们的认知能力开始以经合组织最快的速度下滑。

研究人员指出,缺乏持续培训,以及缺乏竞争和自主权,是工人无法保持优势的原因之一。

韩国是发达国家中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工作技能不匹配情况最严重的国家,该国一半的大学毕业生最终从事的工作与他们的学位没有什么关系。

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发现,部分原因是韩国人的“黄金入场券综合症”,即优先进入一所名牌大学,而不是就读有助于发展他们终身热情和职业的学校。

据在线校园运营商Day1Company称,近三分之二的韩国公司表示,他们所寻求的技能实际上与求职者是否是大学毕业生关系不大。韩国是经合组织中唯一一个在高等教育课程和就业之间的相关性基本为零的成员国。

然而,越来越多的职业学生认为他们的下一步必须是上大学,而不是加入劳动力市场。这可能会使培训与工作不匹配的情况恶化,并削弱生产力。这些学生指责一种在晋升和薪酬方面都不公平地偏向大学毕业生的文化。

根据劳动经济学家Kim Tai-gi的说法,职业学生的比例已经很低,去年为18%,而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为44%。

然而,上大学并不能保证社会流动性。调查显示,随着大学毕业生比例的上升,社会阶梯上升的机会一直在下降。

对大学的痴迷助长了补习班和私人补习的费用,这意味着许多夫妇根本负担不起这种额外的教育,如果他们不能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机会,他们就不愿意生孩子。

韩国去年打破了自己的世界最低生育率记录,预计到本世纪末其人口将减少一半。

大学入学的压力是青少年自杀的一个主要原因,也往往与学生在hagwons度过的小时数有关。去年,青少年的自杀率上升了10.1%,是所有世代中增幅最大的。

决策者们越来越意识到教育系统的问题,但改革却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韩国陷入了自身成功的陷阱,教育对这个国家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现在可能正在破坏它的经济未来,”韩国职业教育培训研究院(Korea Research Institute for Vocational Education & Training)经济学家Ban Ga-Woo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