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海洋热浪威胁着沿海地区的生计

十年前,突尼斯渔民Ahmed Chelli的渔网上布满了他在克肯纳群岛当地市场上出售的鱼和章鱼。今天,他只拉到了 “ISIS”–这是当地人给入侵他们在地中海快速变暖水域渔场的蓝蟹取的名字。

今年夏天的70多天里,一股海洋热浪炙烤着地中海西部的海水。

西班牙海洋科学研究所的海洋生态学家Joaquim Garrabou说,这是过去四十年来该流域西部地区最严重的闷热,他负责监测该海域近海岸水域的温度表。

Garrabou说,自1982年有记录以来,西西里岛西部海域的气温上升,热浪持续时间比任何一次都长,这是根据他的初步分析得出的结果,他向路透社独家分享了他的分析结果。

“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一直在目睹海洋热浪,”Garrabou说,他也是T-MEDNet海洋监测网络的协调员。他和他的同事发现,自2015年以来,整个流域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热浪中约有一半已经袭来。

“几乎每年,地中海的一些地区都会受到影响,”他说。

欧洲航天局卫星的测量表明,从6月到9月,北非和西南欧水域比1985-2005年的日平均气温高出2至5摄氏度。某些地区的气温最高接近31摄氏度。

到9月,法国和西班牙附近水域的海绵、海星、鱼类和软体动物的数量大量死亡。珊瑚被漂白成骨白色。

弗里德里希-瑙曼自由基金会(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 for Freedom)在突尼斯的环境顾问Hamdi Hached说:“在突尼斯周围,水下的温暖促进了诸如蓝蟹等入侵物种的繁殖。”

蓝蟹很可能首先通过船舶压舱水从印度-太平洋地区到达,并在1898年首次在地中海地区被记录下来。但是,随着过去十年的气候变暖,其数量已经爆炸性增长–吃掉并超过了有价值的本地物种。

随着蓝蟹幼虫在30摄氏度左右的水温下茁壮成长,看不到尽头。

Hached说,这种钳形甲壳类动物的“凶猛和破坏能力”激发了Kerkennah岛渔民以哈里发为主题的绰号 “ISIS”,该岛位于突尼斯北部海岸外约20公里(12英里)处。

“它的胃口非常大,可以吞噬周围所有的生物,成为该地区渔民的诅咒。”

数百万人依赖海洋

虽然旅游业推动了海洋的大部分经济活动,根据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数据,2017年的价值为4500亿美元,但还有数百万人依靠海洋的恩赐来维持生计。

但是,由于气候变化使地中海成为世界上变暖最快的海洋之一 — 温度上升速度比全球海洋平均水平快约20% — 这种恩赐正受到威胁。

Garrabou说:“快速变暖的部分原因是地中海是一个相对较浅和封闭的盆地。它的面积约为250万平方公里(97万平方英里),是一个气候变化热点,因为它是一个小海”。

他说:“该海域与西部的大西洋之间的联系很少,所以暖水的出路不多。数据显示,现在的整体水温比30年前的平均温度高0.4℃。”

当温暖的气温与稳定的海洋条件相吻合时,较冷、较深的水层与较温暖的表层之间的混合较少时,就会形成急性海洋热浪。

今年夏天,南欧在陆地上遭受了极高的温度,科学家们说,这为海洋热浪在水域中展开提供了完美的条件,因为海洋吸收了大气中多余的热量。

经济成本

地中海并不是唯一陷入热水的海洋。

英国海洋生物协会的科学家Kathryn Smith说,2016年智利南部海岸的海洋热浪造成了巨大的藻类繁殖,使养鱼场覆灭,水产养殖业损失了约8亿美元。

澳大利亚塔斯曼海的另一场热浪在2015年和2016年之间持续了250多天,引发了贝类养殖场的疾病暴发。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数据,随着世界变暖,海洋热浪预计将变得更加频繁。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在2018年发现,在1925年至2016年期间,气候变化已经帮助推动每年的海洋热浪天数上升54%。

科学家表示,根据2019年《气候动力学》杂志上的研究,从现在到2100年,地中海可能每年至少遭受一次持久的严重热浪。

入侵物种

蓝蟹并不是入侵温暖地中海的唯一动物。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2021年的一份报告,近1,000 种外来物种已进入海洋,大部分是通过搭船进入的,温度升高使一些偷渡者更容易建立种群。

今天,这些物种中约有10%被认为是入侵性的,这意味着它们可能会造成环境或经济损害。

例如,亮黄色的兔鱼过度掠夺海草床,破坏了为当地物种提供关键栖息地和固碳的植物。

尽管经济学家尚未充分解释海洋热浪的影响,但最近的经验引起了许多人的担忧。

在希腊沿海水域,沿海地区约占国民经济的69%,去年的海洋热浪摧毁了该国的贻贝捕捞,产量减半,并消灭了今年80%的小贻贝苗。

2022年IPCC的一份报告称,地中海渔业的价值超过34亿美元,2019年有超过7.6万艘渔船在蔚蓝水域拖网捕捞凤尾鱼、蓝鳍金枪鱼和红鲻鱼。

世界自然基金会地中海项目的管理人Mauro Randone说:“这种热浪的影响在北非尤其明显,那里有许多社区参与小规模渔业。他专注于区域经济,他们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

规划未来

“北非国家已经开始制定如何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领导2018年成立的欧盟资助的气候行动组织Clima-Med的Naguib Amin说。

在埃及举行的COP27气候峰会上,Amin告诉路透社,该集团正在努力为地中海南岸的城市制定气候行动战略。

“欧洲沿海国家也面临着气温上升带来的类似影响,但不同之处在于这些国家的经济能力,”他说。

他说:“非洲国家希望COP27能够为项目提供更多资金,帮助他们的社区适应海洋变暖。”

在周二的COP27会议上,欧洲银行宣布与由42个国家组成的地中海联盟建立伙伴关系,在8年内提供赠款和资本支出,以帮助填补60亿欧元的投资缺口,支持该海域南部的国家。

但这种努力需要时间来形成势头。

目前,突尼斯的渔民不得不找到一个解决方案,以避免失去大部分传统的捕捞品种:商业捕捞蓝蟹。

根据粮食和农业组织的数据,2021年5月,该国的蓝蟹出口价值为720万美元,是2020年同期的两倍多。

而且现在有30多家加工螃蟹的工厂,其中两家位于克肯纳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