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银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尽管通货膨胀率仍然很高

路透社(Reuters)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韩国央行将在周四和今年剩余时间内把基准利率维持在3.50%,这表明其有史以来最长的紧缩周期已经结束,尽管通货膨胀率仍然很高。

自2021年8月以来加息300个基点后,韩国央行正在应对经济萎缩以及出口下降和家庭债务高企。

与此同时,路透社(Reuters)的另一项调查显示,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为5.20%,是央行2.00%目标的两倍多,并预计至少一年内都不会恢复到这一水平。

2月13日至20日接受调查的42位经济学家都预计,在韩国央行2月23日的会议上,3.50%的基准利率不会改变。目前的基准利率已经是2008年末以来的最高水平。

只有少数受访者预计利率将在今年某个时候升至3.50%以上,而近半数受访者预计年底前至少会降息一次。

在对明年第一季度进行预测的29位经济学家中,有26位(近90%)预计届时基准利率将降至3.50%以下,多数人预测为3.00%或以上,而上次调查的预测为3.25%或更高。

“国内需求面临着高偿债负担和房地产市场动荡的阻力;消费者情绪也很低迷,家庭正在去杠杆化,”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Krystal Tan写道。

“总体而言,我们仍然认为韩国央行将开始长期暂停利率。我们预计第一次降息将在2024年实现,届时我们预计通胀将稳定在2%左右,美国(美联储)将转向。”

韩国央行的立场与许多其他全球央行不同,后者预计将继续提高利率,包括美联储。这可能会给韩元带来压力,今年韩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近3%。

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未来一年通胀率下降的速度。它已经从去年7月的6.3%的峰值下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经济学家Derrick Kam表示:“临近年底,我们预计通胀将向韩国央行的中期目标靠拢,这将为韩国央行打开空间,开始降息,使政策转向更为中性的区间。”

“我们的观点面临的风险是,如果通胀结果比我们预期的更持久,或者美国联邦政策轨迹出现有意义的鹰派重新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