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放缓,韩国银行预计将维持利率

韩国央行(Bank of Korea)周四将连续第三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官员们谨慎应对持续的通胀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局面。

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7天期回购利率在3.5%的水平,自今年1月以来一直保持这一水平。韩国银行还将更新对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等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测。

政策制定者在会议召开前几周已经表示,由于全球对韩国出口的需求疲软,2023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低于预期。韩国出口是韩国经济的最大推动力。

DB金融投资公司的固定收益和外汇策略师Moon Hongcheol说:“预期的持有决定可能是一致的。出口看起来不太好,这意味着政策制定者希望对任何进一步的加息保持谨慎。”

在经济前景恶化的情况下,韩国央行是努力应对挥之不去的通胀风险的央行之一,而经济前景只可能随着政策进一步收紧而恶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会议上将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同时暗示可能在6月份维持利率不变。

由于韩国央行5月持仓决定基本已定,分析师将关注韩国央行对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展望,尤其关注其对美联储利率预估“点阵图”的看法。Chunsup和Chang Yongsung是首次参加理事会的新委员,他们的政策倾向尚不明朗。

在韩国,过去三个月的消费者价格增长放缓至2022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核心通胀仍令人担忧。除农产品和石油外,近期价格的降温比整体价格增长的减速更为有限,表明压力依然存在。

与此同时,经济前景看起来更加黯淡。自去年10月以来,出货量逐月下降,根据5月份迄今为止的数据,预计5月份将再次下降。全球对科技产品的需求已经下降,因为中国的重新开放未能实现购买热潮,这给韩国芯片行业带来了喘息的机会。

分析师预计,在经历了2022年最后三个月的萎缩之后,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将继续提速,但出口下降仍是一个关键风险。此外,近几个月来消费者支出依然疲弱,因消费者消化了公用事业费率上调和生活成本上升的影响。

接受调查的分析师预计,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2%,远低于韩国央行目前预测的1.6%。逆风增强增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即日本央行最早将于今年降息,以支持经济增长。

掉期市场目前反映出,韩国央行在未来12个月内至少会降息一次。自3月初以来,韩国对政策敏感的三年期基准债券收益率已下跌逾50个基点,跌破韩国央行3.5%的政策利率,表明投资者预期央行将降息。

迄今为止,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Rhee Chang-yong)一直认为,任何有关降息的言论都为时过早,理由是通胀仍高于韩国央行2%的目标。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经济学家Kim Jin-wook说:“韩国央行可能在5月份重申这一立场。”

他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韩国央行极有可能通过强调核心通胀的粘性、韩圆的波动性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来限制今年上半年降息周期的任何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