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兑美元跌破147,创32年来最低

日元

10月13日,日元一度贬值至1美元兑147.5~147.9日元区间,创出1990年8月以来、约32年来的日元贬值的最低水平,这同时也是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以来的日元兑美元的最低值。美国发布的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好于预期,市场上的观点认为美联储(FRB)将继续大幅收紧货币政策,这使得美元一度全面反弹。日元贬值至泡沫经济时期以来的最低水平象征着日本经济的结构性疲软。

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美国9月CPI较上年同期增长8.2%,超出市场预期。体现价格的基本基调的不包括能源和食品的CPI增长率为6.6%,是约40年来的最高水平。房租和其他服务价格与工资增长一起上升,显示出通货膨胀的根深蒂固。

市场对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的猜测,导致美国债券市场的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一度回升至4%区间(债券价格下跌),招致美元对多种货币的买盘。美国9月 CPI一经公布,经济政策混乱的英镑以及欧元和其他欧洲和资源丰富国家的货币随即被抛售。印度卢比和韩元等新兴市场货币的抛售压力也很明显。

日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998年8月低点的147.64日元,达到1990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日本泡沫经济下的扩张阶段在1991年2月达到顶峰,从经济周期来看,1990年以来的水平可以认为是泡沫破灭后的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