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升值动摇世界,同步衰退隐忧加强

美元升值正在动摇世界。日美欧七国集团(G7)在10月12日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考虑到美国加息导致的美元升值,通过了纳入“央行应关注如何抑制跨境波及效应”这一表述的联合声明,显示出警惕感。但是,日元兑美元汇率创出32年来新低,市场上对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央行)再次实施外汇干预的警惕感日趋加强。世界金融危机的隐忧也在加强,发达国家当中也出现步调混乱的迹象。

“进行坚决应对的想法并未改变”,日本财务相铃木俊一在会议后的12日晚间在美国华盛顿接受采访,对于包括外汇干预在内的应对美元升值措施显示出坚定态度。据悉其他国家也在会议上提及汇率。声明中纳入了“认识到众多货币的波动率提高、正在剧烈波动的情况”这一表述。

金融信息公司Refinitiv的数据显示,显示兑日元、欧元和英镑等主要货币的美元强弱的美元指数进入2022年后上升了18%。升幅超过广场协议前的1984年。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的加息,资金容易流向高利率的美元。

兑美元贬值的货币不仅限于日元。欧元持续徘徊在跌破1欧元兑1美元的“平价”的水平,贬值至20年来的低点附近。自美联储连续3次会议实施0.75%加息的9月下旬以后,英镑兑美元一度创出历史最低点。印度卢比、土耳其里拉和菲律宾比索也创出历史最低点。韩元创出2009年以来的低点,泰铢则创出2006年以来的低点。

美元升值会以进口物价上涨的形式打击受到通胀困扰的各国经济。背负大量美元计价债务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会受到偿债负担加重的影响,破产风险加大。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要求重新美联储评估加息路线。

但是,美联储的态度并未动摇。美联储认为如果放慢加息步伐,美国的高通胀将会长期化,最终会被迫实施更为明显的货币紧缩。12日发布的9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主张“货币紧缩过于放松和过于严厉相比较,前者的成本更高”。

针对美元升值,作为事务方的说明表示,“原因是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的担忧加强以及日美利率差扩大”。在这次会议上敲定0.75%加息之后,日本被迫在半天后时隔约24年实施了买入日元、卖出美元的外汇干预。

美联储尚未预期加息的放缓。原本在首先进行大幅加息之后设想了“提前”放缓加息,但实际上直到夏季,物价上涨的势头并未如期减弱。

美联储希望在年内开始放缓加息幅度,但如果难以看到物价涨幅转为下降,则难以放慢加息步伐。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等未加入该组织的主要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敲定大幅减产的10月5日以后,美国华盛顿的汽油价格出现上涨。在利率期货市场,大多数观点认为11月1~2日召开的下次FOMC会议也会维持0.75%加息。

FOMC与会者的基本预期是,2023年截至上半年将实施数次加息,年中到年底在货币紧缩状态下维持基准利率。众多与会者指出,“在获得通胀率降至目标值2%这一强有力证据之前将维持紧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11日修订的世界经济展望中下调了2023年增长率预期,预测称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一将陷入经济衰退。另一方面也指出,当前的课题是遏制通胀,要求维持加息。IMF指出,针对发达国家的低收入阶层和发展中国家等弱势群体的财政政策很重要,但因发展中国家债务重组等而陷入功能紊乱的国际合作体制已成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