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如何摆脱经济衰退?

由于对美国、英国和欧洲经济衰退的担忧,全球股市正在暴跌。

那么,澳大利亚的经济衰退现在是不可避免的吗?

好消息是,有几个理由认为澳大利亚可能能够避免全球陷入衰退 ,尽管它需要谨慎管理。

是什么让澳大利亚陷入衰退?

以下是最坏的情况:美国不断推高利率,直到带来经济衰退,而澳大利亚也受到压力,不得不采取同样的做法。

以下是它目前的表现:美联储在过去五次会议上都提高了利率。按照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标准,过去的三次加息都是大规模的(各为0.75个百分点),足以将已经预测的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至涓涓细流,而这正是美联储想要对抗通货膨胀的原因。

但美联储正计划走得更远。其主席Jerome Powell表示,他预计利率将继续上调,上周他还表示,加息可能会让美国陷入衰退:

我们不知道,这个过程是否会导致经济衰退,或者如果是的话,这种衰退会有多大。这将取决于工资和价格通胀压力下降的速度有多快,预期是否能够保持稳定,以及我们是否也能获得更多的劳动力供应。

Powell表示,他准备冒着经济衰退的风险来降低通胀。

英国顶级银行家已经预计到了经济衰退

Powell并不孤单。他的英国同行,英格兰银行行长Andrew Bailey,自12月以来已经七次加息。Bailey表示,他准备采取更多措施来对抗通胀,实际上他正在预测经济衰退,他说经济衰退可能已经开始了。

以Liz Truss为首的英国新政府对此感到非常震惊,以至于周五公布了一项450亿英镑(750亿澳元)的“增长计划”,该计划由减税和基础设施支出组成,此外还有600亿英镑(1000亿澳元)用于限制家庭和企业能源账单。

鉴于目前在海外发生的事情,你可能会期望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注意到并采取与海外央行不同的行为。

只不过这并不是那么容易。

追随美国的压力

每当美国加息时(自3月份以来,美国加息了七次),投资者就会购买美元以利用更高的利率。这迫使美元的价格相对于没有加息的国家的货币有所上升。

这意味着除非澳大利亚等国家与美国一致加息,否则其货币的价值相对于美元可能会下降。

这意味着更昂贵的进口,与更多的通货膨胀。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正试图遏制通货膨胀。

结果是,每当美国推高利率时(无论多么鲁莽),澳大利亚就会面临同样的压力。

“无端严重衰退”的风险

自3月份以来,当美国开始比澳大利亚更积极地推高利率时,澳元的价值已从0.73美元下滑到低于0.65美元,给以美元交易的商品带来了约11%的上行压力。

由于澳大利亚的通胀率已经预测今年将达到7.75%,远高于储备银行2-3%的目标,因此该银行不希望通胀率更高。

这使得英国(在减税后,其货币对美国的汇率已跌至历史最低点)和日本(其政府已进行干预,试图阻止其货币下跌)等国家陷入与美国的半依赖关系。

不跟随它的脚步会使通货膨胀更加严重。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经济学家Paul Krugman表示,美联储的行动“将把美国和世界推向无端的严重衰退”。

风险不仅仅是美国会走得太远。风险在于,包括我们在内的其他国家将模仿美国推高利率以维持其货币的价值,放大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并使其全球化。

人们常说,中央银行是成群结队地打猎。但较少有人注意到的是,他们正面临着相互追随的压力。

在澳大利亚,AMP首席经济学家Shane Oliver直截了当地说:如果储备银行不效仿美联储,澳元可能会崩溃。

我们知道澳大利亚可以避免最糟糕的全球经济衰退,因为我们以前做到过。

澳大利亚是如何避免过去的经济衰退的–并且能够再次避免

澳大利亚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避免了经济衰退,我们逃脱了2001年美国的“技术沉船”,我们避免了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大衰退”。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由于出色的判断力。我们的储备银行能够就何时在利率上跟随美国以及何时不跟随美国做出清醒的决定。

有时,它得到了高商品价格的帮助,在俄乌冲突后,大宗商品价格再次居高不下,支撑着我们的货币,尽管我们加息的力度没有美国那么大。

在适当的时候,澳大利亚的储备银行将明智地与美国脱钩。如果美联储将利率推高到即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的地步,那么澳大利亚最好退后一步,不要加息,让美国经济的崩溃自行降低通胀。

如果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认为这一时刻即将到来,那么它应该考虑缩小加息的规模(过去四次加息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

它的下一次会议是下周二。由于其重要性,统计局将其新的月度通胀指标的发布提前到本周四,同时公布7月和8月的结果。

但银行需要的不仅仅是信息。它需要过去使我们远离麻烦的直觉和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