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银行—澳大利亚2022年的经济增长失去了动力

大华银行集团的经济学家Lee Sue Ann对澳大利亚最新的GDP和通货膨胀结果发表了评论。

“澳大利亚经济在2022年第四季度季环比增长了0.5%,低于0.8%的预期,也低于2022年第三季度修正后的0.7%。与去年同期相比,经济同比增长了2.7%,符合预期,但远低于2022年第三季度5.9%的同比增速。最新的GDP数据与我们的观点一致,即随着高通胀和高利率对家庭构成压力,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我们预计澳大利亚今年的GDP增长将从2022年的3.7%放缓至1.7%。”

与此同时,1月CPI同比上涨7.4%,低于12月的8.4%。然而,最新数据是自2018年9月开始月度CPI指标系列以来第二高的年度涨幅,表明高通胀仍在持续。也就是说,通胀似乎已在2022年第四季度见顶,这与我们的观点一致。我们对2023年全年4.8%的通胀预期保持不变。

“总而言之,自2022年5月以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已将现金利率提高了325个基点,并在2月份表示,其首要任务是将通胀恢复到目标水平,未来几个月将需要进一步加息。我们仍然认为,3月和4月还将加息25个基点,这将使OCR升至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