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印度经济对全球经济动荡的适应力如何?

随着世界各地的央行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关于加息如何有效克服供给侧通胀仍存在争议)预计增长率将再次受到打击。

在Covid-19大流行扰乱全球经济仅几年后,世界再次面临广泛的经济动荡。通货膨胀率继续远高于历史水平,这不一定是经济学家所说的过热的结果,而是由于首先是大流行病,然后是正在进行的俄乌冲突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引起的。大多数专家认为,由于冬季天然气短缺,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特别是在欧洲。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不仅会因供暖成本而挤压家庭预算,还会因能源成本的急剧增加而扰乱企业的成本计算。随着世界各地的央行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关于加息如何有效克服供给侧通胀仍存在争议)预计增长率将再次受到打击。

虽然印度经济仍然是世界上少有的亮点,至少在增长率方面,但即将到来的全球经济放缓以及货币和资本市场的波动并没有让它受到影响,无论是在宏观经济稳定方面还是在整体增长方面。

印度是否面临国际收支危机?

至少有两个因素将这个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印度储备银行已经用尽了很大一部分外汇储备来稳定卢比的价值,但卢比兑美元一直在贬值。这是否意味着印度可能面临国际收支危机?

一个最常用的衡量国际收支弹性的指标表明,在这个关头发出危险信号还为时过早。印度在1991年面临最大的国际收支危机,这在某种程度上引发了经济改革计划。当时,印度的外汇储备本可以支付不到一个月的进口账单。自那时以来,印度外汇储备的进口覆盖率一直在增加,此后一直保持在舒适的水平,除非偶尔出现波动。印度经济监测中心(CMIE)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8月,印度的外汇储备可以支付8.8个月的进口,这是有数据可查的最新时期。虽然这看起来比2020年4月超过28.1个月的进口覆盖率大幅下降,但这是由于大流行病完全停止了进口,以及原油价格急剧下降导致的进口费用下降导致的。当然,这个倍数在过去是比较高的,但仍然没有下降到惊人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