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在前首相去世后继续存在

在安倍经济学推出近十年后,日本仍然离不开大规模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这是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推动的经济助推计划的两个特征。

日元贬值是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的副作用,被认为对依赖出口的经济有利,现在已经到了现任首相岸田文雄不得不表示,其快速走软的步伐是该国面临的“危机”之一的地步。

即使在2020年卸任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之后,安倍晋三仍然是扩张性财政政策和继续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的倡导者。

在安倍执政期间,日本经历了战后第二长的经济扩张,历时71个月。随着越来越多的妇女和老年人加入劳动力市场,日本处于充分就业状态。

但将其经济规模扩大到名义价值600万亿日元的目标仍然遥遥无期,日本央行的通胀目标也是如此。工资增长仍然很小,部分原因是生产率低,潜在经济增长率已降至1%以下。

尽管自2020年以来的COVID-19大流行对日本和世界其他地区来说都是一个意想不到的严重打击,但它对货币宽松和财政支出的严重依赖描绘了一幅经济仍在努力寻找长期增长道路的画面,尽管安倍晋三的标志性计划声称“日本回来了”,但他并未能实现这一点。

经济学家表示,岸田将重点放在投资于人、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增长上是正确的,此前安倍经济学产生了令人感觉良好的效果,并提振了对经济复苏的希望,但在很大程度上最终只是提供了短期解决方案。

明治安田研究所(Meiji Yasuda Research Institute)的首席经济学家Yuichi Kodama说: “日本一直未能结束其恶性循环,即潜在的经济增长率很低,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很低,因此工资没有上涨。岸田先生是否能将他的‘岸田经济学’与安倍经济学区分开来,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安倍时代的积极方面是入境游客的激增以及他对自由贸易的推动,正如日本参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时所体现的那样。但放松管制并没有像(金融市场)希望的那样进展, “Kodama说。

岸田通过实现增长和分配来创造一种新的资本主义形式。他支持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现在正计划制定一项新的经济计划,一些高级执政党立法者表示,在冠状病毒大流行和俄乌冲突中,其规模应至少为30万亿日元。

日本经济从大流行的影响中复苏相对缓慢。在安倍晋三执政期间,经济规模增长到了560万亿日元,4月至6月季度的名义价值为547万亿日元。

“货币政策要么必须改变方向,要么会造成持久的损害,首先是对日元的价值,然后是对经济的损害。事实证明,货币政策也没有免费的午餐, “富士通株式会社首席政策经济学家Martin Schulz说。

作为其货币宽松政策的一部分,日本央行在大举购买日本政府债券后,拥有大约一半的未偿债务,这有助于限制政府偿债成本的上升。安倍曾因称日本央行为“政府的子公司”而招致抨击。

Schulz 说,日本央行必须通过“以关注经济长期潜力和刺激增长型投资的政策来支持政府,而不是支持不分青红皂白的赤字支出”,必须逐步“正常化”其政策。

自安倍上台以来一直掌权的日本央行行长Haruhiko Kuroda已经排除了未来几年加息的可能性,在全球紧缩浪潮中顶住了调整政策的市场压力。

旷日持久的零利率和日元疲软(目前处于24年来兑美元的最低水平)导致生产率低下的公司数量增加,从而抑制了工资增长。

法国巴黎证券(日本)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Ryutaro Kono表示: “即使在2010年代实现充分就业之后,日本的极端宽松货币政策仍在继续,该国一再增加财政刺激措施,这极大地扭曲了(经济)资源分配。

尽管借贷成本低,收益强劲,但日本企业加大对数字化和其他关键增长领域投资的速度仍然缓慢。

可用于增加工人投资和工资的日本企业内部储备金在3月结束的财政年度中首次突破500万亿。

“最大的问题是,日本公司可能增加了海外投资,但他们在日本国内的投资却没有增加多少,更不用说工人了。他们从海外投资中获得红利并在海外进行再投资,”第一生命研究所的高级经济学家Takuya Hoshino说。

Hoshino说: “投资数字化和绿色技术都很重要,但日本可以引领世界的另一个关键领域是如何应对社会的快速老龄化,像自动化这样的省力技术是其中的一部分,如果日本在这一领域取得成功,它可以出口到海外。”

对于普通日本人来说,更高的工资被视为感受增长好处的必要条件,并且对岸田的新资本主义推动充满了信心。

Hoshino和其他经济学家表示,工资增长不温不火的部分原因是日本的就业流动性较低,并补充说,企业需要与竞争对手进行更多竞争,通过提供更高的工资或更好的福利来获得合格的工人。

岸田也敏锐地意识到改革的必要性。 “我们知道,大量附加值的来源将是无形的,而不是有形的资产,特别是人力资本,”他上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表示,安倍多年前也在那里发表了讲话。

岸田表示: “在棒球比赛中,没有什么比反败为胜更令人激动的了。我今天在这里告诉你们,在日本人民的帮助下,我们将恢复和振兴日本的经济,你可以放心地投资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