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挑战中前景光明

越南经济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NguyenQuocViet表示,尽管面临Omicron变体威胁,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和不断增加的投入成本压力,但越南经济对2022年的前景依然持积极态度。他在“2022年通货膨胀:影响和政策建议”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通货膨胀压力已经开始增加,但到目前为止,情况已得到控制。前八个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仅上升2.58%,远低于4%的目标。第二季度的GDP增长达到7.7%,是十年来最高的季度增长。

前八个月的工业生产指数比2021年同期高出8.3%。在全球贸易低迷时期,出口表现相当不错,前八个月的收入为2508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其中,由于自由贸易协定,预计纺织品将在2022年剩余时间内继续保持高位。他认为,如果全球食品和燃料价格降温,供应链中断在短期内有所改善,通胀压力将会减弱。他预测越南今年的通胀率将保持在3.3%和3.8%左右。

关于消费者感知的通货膨胀与统计总局(GSO)估计的通货膨胀之间的差异,Viet告诉越南新闻,这种差异可归因于CPI篮子中燃料,食品和运输成本的权重过低。 他说: “越南CPI篮子中分配给燃料、食品和运输成本的权重低于东盟+3国家的水平。”

BIDV首席经济学家CanVenLuc建议,除了CPI之外,还要使用生产者价格指数和核心通胀来追踪通胀的真正原因,这可能是成本推动或货币因素。他说,由于时间滞后,越南的通货膨胀率尚未达到顶峰,并预测通货膨胀率将在年底进一步上升。关于分配给CPI篮子中项目的权重,他表示权重每五年调整一次。例如,目前食品的权重为33.6%,而以前的权重为36%。他还认为,政府通过稳定燃料价格和控制粮食供应,在遏制通货膨胀方面做得很好。这两项措施对价格上涨非常有效,因为运输成本、食品价格和建筑材料价格占消费物价指数上涨的90%。经济专家VoDinhAnh断言,越南将宏观经济稳定放在议程的首位,以牺牲稳定为代价实现快速经济增长从来都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我们将不得不为2006年至2011年间的宏观经济不稳定付出沉重的代价,”他说。专家完全支持提高信贷增长上限。他强调,信贷增长上限是提高信贷总额的一种管理工具,他认为,就系统稳定性而言,信贷增长上限比基于市场的工具更安全。他还表示,该工具可以通过向健康银行提供更高的信贷配额,为不太健康的银行提供较低的信贷配额来促进银行体系的重组,从而鼓励行业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