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季度CPI意外改善或引起澳洲联储政策调整

澳大利亚1季度消费者价格读数对澳洲联储货币政策前景十分重要,但该结果带来的市场风险是不对称的,好于预期的结果可能会比意外失望结果引起更强烈的反应。

MNI对广义通胀CPI预期中值调查结果为季率增长0.5%,年率增长维持在1.9%–与4季度持平。这标志着过去15个季度中,14个季度的通胀水平都低于澳洲联储设定的2%-3%目标区间。

然而,类似于年率增长2.0%或2.1%这样略高于目标的意外结果,可能会引起澳洲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因为这一结果或令澳洲联储维持年末加息的可能,特别是考虑到澳洲联储还将强化前瞻指导。

在4月份委员会会议纪要中,澳洲联储声明纳入了前瞻指导的部分,称“下一次现金利率的调整更有可能是上调而不是下调”。在近几个月中,澳洲联储行行长洛维(Philip Lowe)在公共演讲中也发表了类似言论,但4月份会议纪要则是澳洲联储首次如此表述的官方声明。

另一方面,若年率增长1.8%的偏低意外结果则仅仅意味着市场将继续看好11月份加息,但将继续维持价格不变,预示明年5月加息。

-广义年率CPI是关键

澳洲联储在当地时间1130(0130 GMT)公布的1季度CPI数据包含了市场关注的多个指标。其中包括重点关注的潜在通胀,即平减指数和加权通胀指标的平均值。

但最为重要的数据是广义CPI年率指标。该数值偏高对三个重要方面都很重要。第一,这会是4个季度来首次CPI读数达到了澳洲联储目标区间。

第二,这将提振工资增长前景,由于广义CPI对工资预期也有较大影响力。工资快速增长对澳洲联储货币政策尤为重要,因为最终会带动通胀回归目标区间中间值,也会提升家庭收入和消费。

第三,CPI年率上扬也好于澳洲联储自身预期,或促使澳洲联储在5月4日公布货币政策季度声明时导致CPI预期上调。这或表明澳洲联储通胀目标的进一步实现,也将增加加息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