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名IMF总裁拉加德出任欧洲央行行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有望成为欧洲央行的首位女行长。若拉加德上任,欧洲央行将由一位经验丰富的危机处理专家执掌,并为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铺平道路。

拉加德还将成为欧洲央行首位没有央行背景的行长。这让人怀疑,她能否在金融市场获得与现任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同样的可信度。德拉吉在欧洲央行任职近8年,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位主导者。

拉加德获提名之际,各央行行长正面临诸多挑战。在包括欧元区在内的许多发达经济体,通胀已低于目标水平,贸易冲突也阻碍了经济增长。但央行利率已处于超低水平,在欧洲和日本甚至为负,借贷成本的下降刺激了贷款增长,低利率也降低了存款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一些央行行长成了政界人士的攻击目标。美国总统特朗普(Trump)经常抨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加息举措。上个月,他又把目光投向了德拉吉,抱怨欧洲央行的降息信号正在让欧元贬值。几天后,他又赞扬了德拉吉。

欧洲央行的运作在欧洲受到严格的审视,因为由19个成员组成的欧元区没有统一的财政部,欧洲央行由此成为该地区经济和货币事务的主导声音。

前IMF经济学家、现康奈尔大学教授Eswar Prasad称∶“拉加德可能会拓展传统和非传统货币政策,这些政策可能有助于欧元区增长。”

Prasad称,63岁的拉加德曾任法国财政部长,应该能有效地凝聚共识,但她能否像德拉吉那样富有远见,展现技术专家式的创造性领导力,目前还有待观察。

德拉吉的任期将于10月31日结束,且不能连任。在决定提名拉加德之前,欧盟成员就一系列高级职位的人选进行了三天的磋商。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在磋商结束后周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拉加德拥有国际背景,而且是现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因此是欧洲央行行长的绝佳人选。”

拉加德的提名需要经过一系列程序才能正式获批,这些程序可能在接下来几个月进行。

拉加德发推文称,她很荣幸能够获得提名,她将暂时交出IMF总裁职责。

欧盟领导人周二提名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接替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欧盟委员会是欧盟的行政机构。冯德莱恩将成为欧盟委员会的首位女主席。

拉加德的IMF经历将赋予其明星式的影响力,以及面对欧洲政府要求采取更多刺激措施的施压所需的政治头脑。她曾登上《时代》(Time)封面,《Vogue》刊登过她的专题报道。

不过,拉加德缺乏其他候选人所拥有的货币政策经验,欧洲央行目前正在权衡推出更多刺激措施,这些措施可能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欧洲央行的前三位行长??德伊森贝赫(Wim Duisenberg)、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和德拉吉??上任前都曾担任其所在国家的央行行长。

支持者说,管理包括数百名经济学博士在内的IMF团队以及定期与央行官员打交道的经历,足以弥补拉加德缺乏正规经济学训练或央行背景的短板。

她的候选人资格可能面临障碍。

如果欧洲央行确实采取新的宽松措施,这些措施可能会在下界行长11月上任之前出台,从而消除拉加德可能面临的压力,即从一开始就制定非常规举措。

欧盟28个成员国的领导人还提名西班牙外交大臣Josep Borrell 欧盟外交政策代表。比利时首相Charles Michel当选为欧洲理事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