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济在2023年放缓,2024年不确定

在经历了两年令人沮丧的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放缓之后,越南在2022年以强劲的表现反弹——其GDP增长超过8%。2023年,越南政府希望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将使出口导向型增长得以延续,包括旅游业和相关服务业的增长,预测(或者说希望)是6%至7%的GDP增长。

但事实证明,世界和中国对越南出口的需求都低于预期。现在,就连越南总理也建议增长“5%左右”,接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2023年4.7%的预测。2023年前11个月,出口下降5.7%。对于一个出口几乎等于GDP的经济体来说,这造成了一个重大的增长问题。

到2023年11月,旅游收入增长了50%,但这不足以抵消工业产出增长的疲软,工业产出增长仅为1%。虽然外部因素显著导致增长放缓,但电力供应问题也导致外国直接投资(FDI)实现增长缓慢。以美元计算,这些变现仅增长2.9%,按实际价值计算可能略有萎缩。

政府做了几件正确的事情。它成功地将公共投资增加了20%以上,提供了更好的基础设施和更多的需求。尽管房地产行业的问题继续给投资、信心和一些风险敞口银行的流动性带来压力,但中国政府仍控制住了通胀,保持了银行体系的稳健。许多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偿还或再融资公司债券方面遇到了困难。

美国总统乔·拜登的访问以及美越关系升级,鼓励了外国直接投资和技术转让的“朋友支持”。但英特尔决定不扩大其已经很重要的芯片组装和测试设施,这表明,尽管政治技巧是必要的,但它不足以吸引越南想要的更高质量的投资。政府对计算机芯片生产的重视虽然可以理解,但可能会导致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进展放缓。

对外国直接投资和整体经济增长来说,一个更大的问题是正规私营部门相对疲弱的状况,以及缺乏取代简单工厂组装工作所需的熟练劳动力,这些工作正在向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转移。英特尔决定不在越南扩张,原因是对电力稳定、繁文缛节过多以及越南大学毕业生技能水平的担忧。失去一家老牌大公司的扩张,将使越南难以进一步向价值链上游移动,成为具有竞争力的芯片制造业。

能源问题尤其令人惊讶,因为国有公用事业公司越南电力公司(Vietnam Electricity)计划实现8%的年需求增长,而自2019年以来的实际用电量仅增长了大约一半。发电能力过剩,但煤炭短缺,导致过度使用水力发电、维修问题和输电能力不足,最终导致电力短缺。

尽管越南正在规划更多输电线路,但已实现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缓慢,反映了越南声誉受到的打击。更多的输电能力将允许更多地使用来自越南中部的可再生电力,那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是有利的。如果燃料价格因欧洲短缺而再次上涨,这一点可能很重要。随着厄尔尼诺天气模式威胁到东南亚的干旱,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将允许在可再生能源不生产时大量使用水力发电。这将创造一个更清洁、更强大的电力系统。

如果越南能够改善其能源、培训和软基础设施,那么在本十年剩余的时间里,其GDP应该能够以每年至少6%的速度增长。到2024年,政府的增长目标是6%至6.5%,这与亚洲开发银行(adb)在2023年7月做出的预测相似。尽管一些预测较低——由于预计出口疲软,惠誉的预测为5.5%,应有助于越南出口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