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的外汇储备跌至298亿美元的7年低点

经济学家和银行家周二表示,孟加拉国的外汇储备七年来首次跌破300亿美元,这是该国经济的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

孟加拉银行发言人兼执行董事梅茨保·哈克告诉埃菲社,在向亚洲清算联盟支付了价值11.8亿美元的进口票据后,该国的外汇储备在周一为298.3亿美元。

孟加拉国的外汇储备上一次低于300亿美元是在2014-15财年,根据该国央行的网站,当时该国的外汇储备为250.2亿美元。

在经济强劲增长的背景下,该国的外汇储备几年来稳步增长,在2021年8月达到创纪录的480.6亿美元,然后在Covid-19大流行病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冲突中有所下降。

“这对我们来说确实令人担忧,300亿美元这个数字在这里不是问题。如果局势稳定,就不会有任何担忧。但我们没有看到一个稳定的局面。这个数字每个月都在下降,出口和外国汇款下降以及进口成本上升是该国外汇储备逐渐减少的主要原因。”领先的私人商业银行孟加拉国互信银行的总经理赛义德·马赫布布尔·拉赫曼说。

世界银行达卡办事处前首席经济学家扎希德·侯赛因担心,外汇储备的逐步下降可能会影响该国的经济增长。

“我们的外汇流入和流出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不仅仅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大问题,它极大地影响了进口。如果进口继续保持低水平,它将最终影响增长并减少人们的赚钱机会,”他说。

中央银行发言人Haque希望情况在6月份会有所改善,届时该国有望收到最近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的47亿美元贷款的第二笔付款。

“我们需要向银行提供美元以满足其需求。所以它可能会再次下降。但是我们在6月之前没有任何主要的付款。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期付款外,我们还希望在这个时候能从捐助者那里得到一些钱,”他说。

1月30日,在孟加拉国经济状况令人担忧的情况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批准了对该国的47亿美元贷款计划。

作为为期42个月的借款方案的一部分,孟加拉国将在扩展信贷机制和扩展基金机制安排下获得33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还批准在新设立的复原力和可持续性基金下为孟加拉国提供14亿美元,使其成为第一个获得该基金的亚洲国家。

孟加拉国在贷款批准后立即收到了4.762亿美元的首期付款,下一期付款将在6月到期。

近几个月来,该国一直面临多重经济挑战,通货膨胀率从2022年3月的6.22%跃升至一年后的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