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正在远离美元

印度尼西亚中亚银行(BCA)的一位经济学家说,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计划增加其货币自主权,以减少对某些外国货币和支付系统的依赖,这反映了世界上一些地区正在进行的去美元化进程。

在3月31日结束的东盟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成员国同意加强本地区本币的使用,减少跨境贸易和投资对主要国际货币的依赖。

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私营银行BCA的首席经济学家David Sumual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告诉新华社,当前的全球货币体系没有反映出动态的市场。

他说:“贸易和投资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但全球货币架构实际上仍未改变。”他补充说,不仅在东南亚,在拉丁美洲和中东,去美元化进程已经开始显现。

Sumual表示,该地区更多地使用当地货币意味着减少对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的需求。这不仅有利于鼓励跨境贸易和投资,也有利于减少地区经济受到的外部冲击。

他补充说,美国和其他央行的突然政策变化总是会引起该地区的波动,因此东盟国家希望更多地使用当地货币,以促进经济稳定,减少高通胀等溢出效应。

据当地媒体报道,3月中旬,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敦促地方政府减少对外国支付网络的依赖,并开始使用国内银行发行的信用卡,以保护交易不受可能的地缘政治影响。

由于西方国家封锁了俄罗斯的Swift(全球国际金融电信协会)银行系统,许多俄罗斯游客无法在印度尼西亚完成交易。

他说:“这就是印尼希望发展国内支付网络的原因。”

在谈到东盟执行其计划所面临的困难时,Sumual说,其中一个困难是协调成员国现有的支付系统,以及建立标准和规定。

他说:“如果我们想在该地区实现覆盖更多国家的跨境支付合作,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