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202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速将放缓至3.1%

世界银行(World Bank)预计,202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3.6%放缓至3.1%。

根据世界银行周三发布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23年4月经济更新报告,受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非洲大陆最大经济体表现不佳、高通胀和投资增长急剧减速的拖累,该地区的增长仍然低迷。

报告指出,在增长前景黯淡和债务水平上升的情况下,非洲各国政府必须更加关注宏观经济稳定、国内收入调动、债务削减和生产性投资,以减少极端贫困,促进中长期共享繁荣。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银行非洲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达巴伦(Andrew Dabalen)表示,经济增长疲软,加上债务脆弱性和投资增长低迷,减贫工作可能会陷入‘失去的十年’。

“政策制定者需要加倍努力遏制通货膨胀,促进国内资源的调动,实施有利于增长的改革,同时继续帮助最贫困的家庭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Dabalen补充道。

根据该报告,随着能源危机的加剧,南非的经济活动将在2023年进一步减弱(年增长率为0.5%),而尼日利亚2023年的增长复苏(2.8%)仍然脆弱,因为石油产量仍然低迷。

世界银行表示,西部和中部非洲次区域的实际GDP增长预计将从2022年的3.7%降至2023年的3.4%,而东部和南部非洲的实际GDP增长将从2022年的3.5%降至2023年的3%。

报告称,债务困境风险仍然很高,截至2022年12月,该地区有22个国家面临外债困境或处于债务困境的高风险。

报告指出:“不利的全球金融环境增加了非洲的借款成本和偿债成本,从急需的发展投资中分流了资金,并威胁到宏观财政稳定。”

报告指出,尽管面临这些挑战,该地区许多国家在多重危机中还是显示出了韧性。

这些国家包括肯尼亚、科特迪瓦和刚果,它们在2022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5.2%、6.7%和8.6%。

报告指出,在刚果,推动增长的是产能扩张和全球需求复苏,采矿业是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报告显示,利用自然资源财富为改善非洲国家的财政和债务可持续性提供了机会,但报告警告说,只有在各国制定正确的政策并从过去的繁荣和萧条周期中吸取教训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世界银行说,高通胀和低投资增长继续制约非洲经济。

报告称:“尽管总体通胀似乎已在过去一年见顶,但到2023年,通胀将维持在7.5%的高位,高于大多数国家央行的目标区间。”

报告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投资增长从2010- 2013年的6.8%降到了2021年的1.6%,东部和南部非洲的放缓幅度大于西部和中部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