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的东盟经济增长率约4%-5%

预计东南亚(SEA)经济将在未来10年内以每年4%-5%的速度增长,其中越南将以5%-7%的预计增长率领先。

虽然许多经济学家正确地关注了东南亚(SE)的促增长政策,稳定的宏观经济和健康的人口统计数据,但他们往往错过了额外的两个关键增长来源:(1)技术企业家对投资,生产力和经济包容性的影响,(2)东南亚最大的贸易关系是与中国的关系–随着中国的增长,东南亚也在增长。

这与传统观点相反,即东南亚从远离中国的企业多元化中受益最多;东南亚从不断增长的中国经济中受益最多。这些是贝恩公司和Monk’s Hill 风险投资公司的一份新报告的结论,题为《东南亚对新兴市场增长的追求:四个因素如何推动东南亚的增长》。

贝恩公司东南亚创始合伙人Charles Ormiston说:“增长预测是出了名的困难,因为有无数的因素会影响纯粹基于历史表现的预测,这份报告代表了我们对东南亚未来的明智观点,这是通过严格的方法来查看过去的表现,并结合我们对商业,经济,社会和政治领域的潜在变化如何影响增长的判断。面对全球不稳定,我们仍然对东南亚的持续增长持乐观态度,并认为东南亚在未来十年内有可能超过世界其他新兴地区。”

自1991年以来,东南亚经历了强劲而稳定的增长,人均收入从1,900美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4,700美元,增长了2.5倍。促成因素包括稳定的政府政策、激增的创业活动、有利的人口结构和相对良性的国际环境。

东盟的人均GDP收入一直在增长,并可能在以下四个因素的支持下重新引领新兴市场的增长:强有力的传统增长政策;充满活力的科技颠覆者(TED)生态系统;具有吸引力的人口统计学和不断增长的工人和中产阶级;以及在地缘政治风云中采取中立立场。

该研究对东南亚增长的预测预计,除泰国外,所有主要东南亚国家的增长都将略有上升,相对于欧洲,日本,中国以及拉丁美洲和东欧等新兴地区面临的增长逆风,这应该被解释为“乐观的前景”。

贝恩公司在报告中指出,东盟国家在改善七大传统增长动力中的几个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提高经商的便利性;促进良性竞争;促进投资;加强政府,减少腐败;提高教育水平和促进再培训;改善基础设施;加强宏观经济和社会稳定。

东南地区最明显的改善可能是自1997年亚洲危机以来宏观经济稳定性的显著提高。在当前全球逆风期间,这种风险的降低将使东南亚受益。

技术驱动的颠覆者

今天,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进步的最大力量是技术驱动的颠覆者或TED。TED通过促进业务创建,实现良性竞争,增加投资,加强电子政务,改善教育和生产力水平以及改善基础设施,直接和间接地影响了七个传统增长动力中的六个。

来自TED的压力迫使传统的由家族控制或“国家冠军”企业提高投资水平并加速创新,否则将在未来十年被淘汰。

完整的报告分析了四个行业 – 航空,金融,物流和超级应用程序, 突出了TED的颠覆性影响,以及它们将如何为该地区的更高增长率作出贡献。

有吸引力的人口统计数据

东盟的一个优势是,其劳动年龄人口的规模和增长预期会带来人口红利。2022年,中国人口出现下降。在接受审查的新兴区域,东盟的儿童群体相对于总人口而言是最多的。预计中产阶级消费主义将会上升,因为年轻的人口需要在生活方式、教育、住房和其他需求上进行消费,到2030年代,中产阶级的消费主义预计会上升,而拉丁美洲和东欧的人口将开始收缩。

保持中立

东盟传统上与各种“伟大文明”——中国、阿拉伯、波斯、印度、欧洲——进行和平贸易,同时平衡它们相互竞争的需求。即使在这种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中,该地区也可以保持这种中立地位。

该地区还以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受益于中国的崛起:作为东盟贸易的最大市场,以及作为外国直接投资(FDI)的重要来源,因为非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为了实现供应链多元化或将从中国转移出去。

“我们与制作这份报告的贝恩公司进行了非常富有成效的合作,”Monk’s Hill联合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Peng T. Ong说。Monk’s Hill带来了与本报告中强调的技术支持颠覆者合作的丰富经验,以及政府政策如何影响企业家可以利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