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称越南是澳在东盟的重要伙伴

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于9月12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为越南外交部长裴青山举行招待会时发表了声明。

阿尔巴内塞强调了越南外交官对澳大利亚的正式访问,以及澳大利亚FM Penny Wong最近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的重要意义,这为促进越南澳大利亚战略伙伴关系创造了新的动力。

他赞扬了越南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在该地区日益提高的作用和地位。

阿尔巴内塞要求越南坚持其在东盟的作用,以加强澳大利亚 – 东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裴青山感谢澳大利亚政府捐赠的2220万剂COVID-19疫苗和医疗用品,帮助越南抗击了COVID-19大流行。

这位外交官对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丰硕成果的全面发展表示高兴,特别是2021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24亿美元

他建议澳大利亚政府和总理继续促进与越南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新能源和气候变化适应等新领域,并协助越南实现其在COP26上做出的承诺。

裴青山说,双方应积极准备组织建交50周年活动,包括高层互访、文化和旅游活动以及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