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如何建立一个有弹性的经济

尼日利亚可以通过采用气候智能型农业实践来建设气候适应型经济。非洲开发银行表示,低成本但有效的技术,如集水和小规模灌溉技术、土地和水资源保护和管理战略,以及给农民带来高净回报的少耕或免耕农业。

记者周四在阿布贾获得的尼日利亚 2022 年国别报告《支持气候韧性和公正的能源转型》显示,与其他非洲国家相比,尼日利亚的韧性中等,CRI 得分为 26.8。

据发展金融研究所称,尽管尼日利亚遭受多种气候变化影响,表现为气温上升和周期性干旱和洪水,对农业生产力、粮食安全和发电产生影响,但该国在降低脆弱性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从2010年到2019年,尼日利亚的表现相对于其他非洲国家更好,属于对气候变化脆弱性较低的类别,对气候冲击的应对能力较高。在被评为‘低脆弱性高准备’的国家中,尼日利亚的气候脆弱性和准备指数估计分别为50.3和30.6。然而,在国家层面,鉴于尼日利亚对传统农业和化石燃料能源的依赖,气候变化影响仍然是政策担忧的主要来源。例如,该国的高度贫困率和对雨供农业的依赖使得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工作更加紧迫,因为该国正在努力实现有利于贫困家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报告指出,除非联邦政府明智地实施强有力的适应措施,否则未来几十年气候变化的经济成本可能会高得多。

报告称,这可能会威胁到尼日利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该国减少贫困的努力。

因此,鉴于上述因素,尼日利亚需要建立气候适应能力。建设气候复原力涉及协同增效,具有相当大的缓解共同效益。正如《2022年非洲经济展望》主要报告所讨论的那样,建设气候抵御能力的例子包括气候智能型农业实践和低成本但有效的技术,如集水和小规模灌溉技术、土地和水资源保护和管理战略,以及对农民具有高净回报的少耕或免耕农业——如果农民采用互补技术,回报甚至更高。建立抵御力还需要在公共部门的支持下进行变革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