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央行因通胀居高不下而加息

南非央行周四大幅上调主要利率,以求抑制高通胀。由于停电潮不断,电价飙升。

南非储备银行(South African Reserve Bank)在1月份放慢了货币紧缩的步伐,将利率上调了0.25个百分点。

但通胀在前几个月放缓后,2月份加速到了7.0%。

南非中央银行行长Lesetja Kganyago表示,加息的目的是“在一段时间内可持续地”遏制通货膨胀。

南非货币政策制定者于2021年11月开始加息,并于去年7月启动了10年来最大幅度的加息——0.75个百分点。

11月又上调了0.75个百分点,1月放缓。

Kganyago说,不断上涨的燃料、电力和食品价格推动了通货膨胀。

该银行表示,由于电力供应危机困扰着非洲大陆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经济体,经济增长仍然紧张。

Kganyago说:“由于大规模的断电和物流限制,经济的供应表现仍然严重受损。”

过去一年里,南非遭遇了创纪录的大停电,阻碍了经济活动,陷入困境的电力公司Eskom的问题越来越多。

根据能源部长的估计,停电每天造成的产出损失超过5,000万美元

在2022年的最后三个月里,经济萎缩了1.3%,有可能进入衰退。

中央银行表示,它预计2023年经济将仅增长0.2%,较1月份预测的0.3%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