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将尼日利亚列为“高度关注粮食安全的国家”之一

世界银行将尼日利亚与阿富汗、索马里、南苏丹和也门一起列为全球粮食安全关注的热点,对这些国家政府抵御这场风暴的能力发出了警告。

这不是尼日利亚第一次出现在名单上,但世界银行最新的《粮食安全更新》表示,这些国家在2023年6月至11月的前景中仍然是最令人担忧的。

该报告还将海地、苏丹和萨赫勒地区列为食品通胀居高不下的经济体中“最值得关注”的国家。

此前,世界银行将博尔诺州和约贝州确定为粮食不安全地区。

根据世界银行的说法,这两个东北部州可能会加入卡齐纳西部和南部、索科托北部和南部、扎姆法拉北部和中部以及卡杜纳部分地区等迄今被列入粮食危机观察名单的地区。

这份最新报告强调,极端天气仍是一些国家和地区粮食不安全的重要驱动因素,尼日利亚所在的81.4%的中低收入国家仍在与5%以上的食品通胀率作斗争。

根据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4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尼日利亚的食品通胀仍高于24%。

上月的通胀数据尚未公布,但经济学家认为,受食品价格危机推动的整体通胀增长将保持乐观,并在取消补贴的影响下,在6月份飙升至30%左右。

在新政府结束了持续已久的优质汽油消费支持计划后,优质汽油的零售价上涨了约20%。而分析师认为,新的价格可能会在几个月内影响到其他市场。

在全球范围内,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坚持认为,世界各地的国内食品价格通胀仍然居高不下。预计2023年1月至2023年4月的最新食品价格通胀数据显示,大多数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通货膨胀率较高,70.6%的低收入国家、81.4%的中低收入国家和84%的中高收入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高于5%,其中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两位数。

此外,80.4%的高收入国家正经历高食品价格通胀。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是非洲、北美、拉丁美洲、南亚、欧洲和中亚。在161个国家中,按实际价值计算,食品价格涨幅比总体通胀率高出84.5%。”

但在全球食品通胀仪表盘上,希望和绝望交织在一起。该报告承认,自上次于2023年5月18日更新以来,农产品、谷物和出口价格指数收盘时下跌了4%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