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因银行业动荡笼罩市场而下滑

美元周五(3月17日)下跌,因为瑞士信贷和First Republic Bank的股票进一步下跌,使市场担心危机蔓延,并增加了人们对紧缩货币政策影响导致经济衰退的担忧。

3月10日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破产后,经过一周的动荡,欧洲股市早盘的反弹已失去动力,投资者情绪依然脆弱。

最近几天,美国银行向美联储寻求创纪录的1530亿美元的紧急流动性,而为瑞士信贷提供的540亿美元贷款和为First Republic Bank提供的300亿美元生命线未能阻止其股票下跌。瑞士信贷在欧洲下跌了8%,First Republic Bank下跌了30%。

美元指数下跌0.604%,交易员们在等待美联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预计会议将在3月22日结束,加息25个基点。美元指数是衡量美元兑其他6种货币汇率的指标。

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显示,联邦基金期货合约显示,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1.3%。期货价格还显示,美联储将在7月之前降息,这一迹象表明,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抗击高通胀,人们对衰退的担忧正在加剧。

道明证券驻纽约高级外汇策略师Mazen Issa表示,银行业动荡是否会立即导致经济衰退还很难说。他说:“这可能增加了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也可能增加了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即出现更严重的衰退。”他说:“一旦有一家地区性银行倒闭,家庭就会质疑地区性银行是否有麻烦,这是人类的一种自然情绪。”

银行业的麻烦让人想起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时数十家金融机构要么倒闭,要么接受了政府和央行数十亿美元的救助。包括First Republic在内的三家规模较小的美国银行已得到监管机构和其他银行的支持,而在欧洲,瑞信(Credit Suisse)成为金融危机以来首家获得紧急救助的大型全球银行。

Oanda驻纽约高级市场分析师Ed Moya表示:“对于美国经济将会发生什么,人们持观望态度。现在我们不是在讨论‘软着陆,不着陆’。他说,我们在争论这是温和衰退还是严重衰退?”

欧元兑美元上涨0.66%,至1欧元兑1.0675美元。周四对First Republic的救助最初提振了上周五的风险偏好,因市场对全球银行的担忧有所缓解,为澳元和新西兰元的飙升让路。英镑兑1.2192美元,上涨0.70%,而美元兑瑞士法郎下跌0.39%。本周早些时候,瑞士法郎兑美元汇率创下自2015年瑞士央行放松盯住美元政策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1.48%,至1美元兑131.77日元。在市场极度波动或压力时期,日元往往会受益。日本财务省、金融厅和日本央行官员周五晚间开会讨论了金融市场问题。

日本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Masato Kanda在三方会议后向记者表示,日本央行和银行业监管机构将进行协调,以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澳元兑美元上涨0.81%,至0.671美元。当投资者感到乐观时,澳元通常会跑赢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