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来袭,英国电网首次使用备用煤炭

在今年冬天最严重的电力供应短缺期间,市场未能提供足够的电力,英国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呼吁建立新的备用燃煤储备来发电。

这对电网运营商来说是第一次,政府要求该公司保持燃煤发电能力,以应对历史性的能源危机。在晚间需求高峰缓解后,英国国家电网(National Grid)随后停用了备用机组。

周二的情况是,风力低、需求高,加上法国发电厂工人罢工导致的进口不足,使得电网难以维持安全缓冲,也就是运营边际。由于天气预报称周三上午伦敦气温将降至冰点,风力发电量已降至不到正常水平的一半。

咨询公司Stonehaven的政策主管Adam Bell在电话中说:“尽管使用煤炭从来都不是好事,但总比停电好。现在,在能源危机中,这样做是明智的。”

电网运营商周二要求法国电力公司(Electricite de France SA)使用在英格兰西伯顿A站的两个应急装置发电,以确保有足够的缓冲来满足需求。这两个发电站后来都与电网断开了连接,但对它们的依赖凸显了国家电网为应对深冬的寒流而不得不做的努力。

英国气象局首席气象学家Matthew Lehnert在气象预报员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说:“雪、冰和低温是本周预报的主要主题,英国将处于北极海上气团之下。”

根据咨询公司LCP Delta的说法,情况“令人担忧”。该分析机构表示,“法国的罢工给他们的预期可用利润率带来了压力”,影响了通过连接英国和法国的两条电缆获取电力的能力。

煤炭应急计划是一种谨慎的做法,它通过能源账单花费了英国家庭近4亿英镑。英国将只有一家燃煤电厂——Uniper SE在Ratcliffe的工厂——从4月开始运营,预计到2024年也将关闭。

在逐步淘汰煤炭发电后,政府的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净零电网。这是一个艰巨的目标,需要在保持可靠性的同时加快可再生能源容量的建设。

电网还在周二下午表示,它将不再需要家庭在周三降低需求,而早些时候曾表示这可能是必要的。在之前的紧张日子里,它已经启动了需求弹性服务,向家庭支付费用,以减少他们的电力使用,从而保持一个安全的缓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