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表示接近暂停加息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周三表示,由于目前的政策处于限制性区间,澳大利亚接近于暂停激进的加息周期,并暗示最快可能在4月暂停加息。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行长Philip Lowe重申,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仍有可能抑制通胀,他在周二的政策会议上将利率提高到了3.60%的11年高点。

然而,Lowe指出,董事会已经讨论了货币政策的长期滞后性、已经实施的10次加息的影响以及借款成本上升对家庭的影响。

“我们还讨论了,由于货币政策目前处于限制性区域,我们更接近暂停升息的适当时机,以便有更多时间评估经济状况,”Lowe在就近期数据和通胀发表讲话时表示。

Lowe表示:“在什么时候暂停加息合适,将由数据和我们对前景的评估决定。”

Lowe在讲话后回答问题时表示,央行准备逐月做出反应,如果未来的经济数据支持暂停,央行可能会在4月4日的下次政策会议上选择这样做。

这一鸽派信号导致市场将可能达到的利率峰值从一周前的4.35%下调至4.10%。

这也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周二警告称,利率可能必须以高于预期的速度上升,以控制通胀形成鲜明对比。

这种分歧已经使澳元在一夜之间下滑了2.2%,至四个月低点0.6580美元,因为其美国同行全面飙升。

在被问及这种分歧时,Lowe表示,澳大利亚的通胀和薪资前景不像美国那样令人不安,市场应该理解这一点。

Lowe表示,最近公布的澳大利亚月度消费者价格数据支持通胀已见顶的观点,而工资数据比预期疲软。

“这些数据表明,物价-工资螺旋上升的风险仍然很低,”Lowe说。

数据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家庭消费明显放缓,使需求与供应恢复了更好的平衡。

Lowe说:“疫情后的支出反弹现在基本上已经结束。”

“更根本的原因是,生活成本压力、利率上升和房价下跌共同影响了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