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快速增长的能源转型机遇

非洲大陆拥有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可再生能源。

2022年11月,埃及主办了联合国气候大会,更常见的说法是COP27。会议强调了气候变化影响的不均衡,以及碳排放大国与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国家之间的差异。国际能源署(IEA)的《2022年非洲能源展望》报告显示,尽管非洲国家拥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但迄今为止,非洲国家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到3%。此外,非洲国家的人均排放量是世界上最低的。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还显示,非洲大陆43%的人口缺乏电力供应,主要集中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满足该地区的能源需求,同时实现社会公正和低碳的发展形式,将是该地区的一个关键挑战。这一挑战也将随着人口增长增加总体能源需求而加剧,2022年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报告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将在2060年代末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地区。

然而,除了构成挑战之外,全球能源转型的需求仍可能为该地区带来机遇。非洲大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潜力,气候条件有利于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场。因此,像肯尼亚这样的国家主要使用清洁能源,依靠火电满足其能源需求的比例仅为11%。此外,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也制定了大胆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例如,纳米比亚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70%的能源需求来自可再生能源。与此同时,南非的目标是在同一时间内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高到41%。

虽然这些政策正在高水平上推广,但许多公司正在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机会。GlobalData最近的《非洲能源转型报告》预测,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超过46万吉瓦时,从2022年起,每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Xlinks等公司已成为非洲可再生能源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正在建设70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能力和3500兆瓦的风能发电能力。

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巨大潜力也将为其他能源转型技术创造机会。例如,当与可再生能源结合使用时,氢燃料电池不会产生碳排放。此外,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也有大量的铂矿藏,到2022年,南非的铂产量将占全球的75%。铂被用来获得铱,铱是聚合物电解质膜(PEM)电解器中昂贵但至关重要的部分。因此,许多非洲国家处于成为绿色氢气生产中心的有利地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南非、毛里塔尼亚和埃及等国已经推出了国家氢战略,并有几家氢工厂正在建设中。

除了铂,非洲国家还拥有大量的钴、锰和适量的锂储备,这些都是电池的重要过渡金属。这意味着非洲大陆可能会在能源存储和电动汽车(EV)市场上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GlobalData的数据,预计到2026年,电池电动汽车将占据全球轻型汽车市场44%的份额,对关键金属的需求预计将超过供应,为非洲经济创造重大机遇。电动汽车的日益普及也将推动非洲国家国内交通的电气化,因为电动汽车变得更加实惠,以及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二手车市场。

尽管充电基础设施的可用性目前正在放缓普及,但几家初创企业已经通过微型移动和公共交通解决方案,在整个地区的交通电气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例如,瑞典-肯尼亚公司Roam设计、开发和制造自己的电动汽车和充电解决方案。这些车辆包括摩托车、公共交通巴士和商用车辆。肯尼亚可再生能源的高比例使Roam将该国确定为其主要市场。然而,它在另外六个非洲国家有摩托车试点项目。Roam还与优步(Uber)达成合作,将在非洲各地再供应3000辆电动摩托车。

显然,非洲大陆未来将举办的不仅仅是一次气候会议,非洲各国在可再生能源和制氢方面都拥有巨大的潜力。此外,由于过渡金属的需求持续超过供应,其过渡金属储备将使非洲经济体在全球能源存储供应链中占据突出地位。由于这些因素,可以预期非洲国家将成为世界能源转型的关键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