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削减2023年GDP预估,称经济增长将放缓

欧盟委员会今天下调了对2023年欧盟经济增长的预测,称乌克兰战争已使欧盟走上增长放缓和通胀上升的道路。

欧盟委员会表示:“战争引发的冲击正直接和间接地打击欧盟经济。能源和食品大宗商品价格的迅速上涨,正在加剧全球通胀压力,侵蚀家庭购买力,并引发了比先前假设更快的货币政策反应。”

该机构将其对欧盟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测从5月份的2.3%下调到了1.5%。发改委维持了今年GDP增长2.7%的预期。对于欧元区,欧盟委员会目前预计今年增长2.6%,2023年增长1.4%,而之前的预测分别为2.7%和2.3%。

欧盟委员会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以及夏季旅游旺季的前景,支撑了该委员会对今年的预测。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大部分发生在俄乌冲突之前。但该公司表示,其前景面临许多风险,这与战争的发展、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中国的零冠政策有关。

汽油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可能会加强“目前正在发挥作用的滞胀力量”,它警告说,金融状况进一步收紧将对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造成压力。尽管该机构表示,最近油价下跌可能会导致通胀放缓——近月ICE布伦特原油目前的交易价格与俄乌冲突爆发前的水平相当——但它表示,“风险的天平正朝着不利结果倾斜”。

与5月份的预测不同,欧盟委员会今天没有提到完全切断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情况。本周早些时候,欧盟贸易委员Valdis Dombrovskis表示,虽然这不是部长们目前想法的基本情况,但“这不是我们可以排除的风险”。

欧盟能源部长将于7月26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下降的问题。

欧盟委员会预计,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欧元走软的推动,今年欧盟和欧元区的通胀率将分别达到8.3%和7.6%,在本季度将达到峰值。

欧盟委员会加入了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经合组织(OECD)的行列,下调了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更新其预测,并表示2022年全球GDP增长3.6%的数字将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