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重创了经济,新的北爱尔兰协议给了它希望

关于北爱尔兰贸易安排的突破性协议预示着英国和欧盟之间经常棘手的关系将重新开始,这可能是修复英国脱欧对英国经济造成的一些损害的第一步。

英国首相里什·苏纳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周一公布了“温莎框架”,解决了《北爱尔兰议定书》的问题。自三年前英国和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以来,《北爱尔兰议定书》一直是英国和欧盟之间激烈争端的根源。

该议定书旨在允许作为英国一部分的北爱尔兰继续留在欧洲巨大的市场内,以便它可以通过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共和国的陆地边界自由进行货物贸易。然而,其效果是破坏了英国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贸易,并激怒了贝尔法斯特的工会政治家。

贸易专家表示,新协议结束了英欧贸易战的威胁,增强了双方的善意,这将提振商业信心。它还为在其他领域加强合作铺平了道路,这可能会为英国带来急需的投资。

“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时刻,”智库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ics)英国主管David Henig表示。虽然对贸易没有直接意义,但它标志着两国关系的“一个新阶段,就是说,我们回到了英国和欧盟试图共同做更多的事情的时候,”他告诉CNN。

关系回暖

冯德莱恩周一表示,该协议意味着“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欧盟与英国都将成为紧密的伙伴,肩并肩”。她补充说,该协议将为北爱尔兰人民和企业提供“持久的解决方案”。

为了避免在爱尔兰岛上出现政治上敏感的硬边界和宗派暴力的风险,《北爱尔兰议定书》在爱尔兰岛和英国本土之间的爱尔兰海建立了一个事实上的海关边界。

但对英国大陆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货物运输进行的新检查,颠覆了供应链,提高了企业成本,激怒了亲英国的民主统一党(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迫使北爱尔兰的权力下放政府去年垮台。

苏纳克和冯德莱恩相信,新达成的改革将解决这些紧张局势。

例如,该协议创建了一条“绿色”通道,将允许从英国运往北爱尔兰的货物通过港口,只需最少的文书工作、检查和关税,而前往爱尔兰共和国的货物将不得不使用“红色”通道。

它还允许英国政府决定北爱尔兰企业的销售税税率,并赋予北爱尔兰政府紧急权力,反对欧盟对某些商品的新规定。

苏纳克说:“今天的协议实现了整个联合王国内部流畅的贸易,保护了北爱尔兰在我们联盟中的地位,保障了北爱尔兰人民的主权。”

振兴英国

除了对北爱尔兰的重要性,该协议还缓解了英国脱欧给英国带来的不确定性。

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高级经济学家Kallum Pickering表示,这解除了“与英国最大市场针锋相对的贸易战”的威胁,后者“严重阻碍了”商业投资。

他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英国在决定增加与欧盟的贸易壁垒后,其增长潜力将受到持久影响,但自公投以来,阻碍英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一直是不确定性。”

“如果这种情况结束,我们预计英国健康的基本面——资本充足的银行、现金充裕的家庭和企业,以及监管良好的市场——将重新发挥作用。”

英国需要它所能得到的一切帮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它是今年唯一一个预计会萎缩的主要经济体,而且它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规模。

专家表示,新的北爱尔兰协议为英国和欧盟在金融服务、能源、移民和科学研究方面更紧密的合作打开了大门。

对于英国大学来说,这是一个直接的胜利,英国现在将被允许加入“欧洲地平线”,这是欧盟研究和创新的一个关键资助计划,预算为955亿欧元(1010亿美元)。

苏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包容性贸易政策中心(Centre for Inclusive Trade Policy)联席主任L. Alan Winters说,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奖项”,不仅是针对研究人员和学者。

他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这“将英国重新锁定在欧洲的科学研究界……研发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与美国的关系

该协议还有助于英国与美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乔·拜登(Joe Biden)领导下的美国对北爱尔兰问题非常感兴趣。

拜登有爱尔兰血统,他过去曾警告不要让北爱尔兰的和平协议——《耶稣受难日协议》——成为“英国脱欧的牺牲品”。美国民主党议员也批评了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下的英国政府重写甚至推翻该议定书的企图。

拜登星期一对这项协议表示欢迎。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相信,北爱尔兰的人民和企业将能够充分利用这种稳定和确定性所创造的经济机会,美国随时准备支持该地区巨大的经济潜力。”

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负责欧洲事务的高级副总裁Marjorie a . Chorlins补充说,该协议为美国和欧洲之间“更有效的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任何一届英国政府来说,迄今为止英国最大的经济胜利将是与美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考虑到拜登对国际贸易条约没什么兴趣,尽管这看起来希望不大,但北爱尔兰协议至少消除了一个障碍。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ics)的Henig 表示:“这将切实改善中欧关系的基调。”他补充称,这可能重振两党就未来贸易关系展开的定期对话。

向前迈进了一步

在很多方面,关于北爱尔兰的协议只是修复脱欧对英国经济及其国际声誉造成的损害的第一步。

国际贸易咨询公司trade & Borders的创始人Anna Jerzewska说:“在做其他事情之前,你需要解决《议定书》。”

尽管新协议没有改变英国与欧盟繁重的贸易安排,但它为英国在退欧后的未来中导航提供了一个更强大、更稳定的基础,即使前路看起来仍然危险。

智库欧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副主任John Springford表示:“英国和欧盟之间最终的稳定关系将会是什么样,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英国将在多大程度上偏离欧盟法规。”

他说,这可能会在未来引发新的冲突,但北爱尔兰问题的解决增加了这些冲突以一种“更多妥协、更少对抗”的方式解决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