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和泰国重启贸易谈判

今天,欧盟和泰国宣布重新启动关于一项雄心勃勃、现代和平衡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其核心是可持续性。这一宣布证实了印度-太平洋地区对欧盟贸易议程的关键重要性,为加深与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关系铺平了道路,并进一步加强了欧盟与这个新兴地区的战略接触。

自贸协定的目的将是通过解决一系列广泛的问题来促进贸易和投资,如:货物、服务、投资和政府采购的市场准入;迅速和有效的卫生和植物检疫程序;保护知识产权,包括地理标志,以及消除数字贸易和能源及原材料贸易的障碍,从而支持数字和绿色转型。可持续性也将是该协议的核心,在贸易和可持续发展(TSD)方面制定了强有力和可执行的纪律。这将符合委员会2022年6月的贸易与可持续发展审查公报,支持对工人权利和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并实现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

主要贸易事实

欧盟和泰国已经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并有明显的潜力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2022年货物贸易总价值超过420亿欧元,而2020年服务贸易总价值超过了80亿欧元。

欧盟是泰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泰国是东盟地区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欧盟在该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全球第25大贸易伙伴)。

欧盟是泰国的第三大投资者,占泰国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10%左右,也是泰国外国直接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占泰国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近14%。

尽管欧盟在泰国的贸易总额和外国直接投资中排名很高,但在创新领域的关键投资者中,欧盟的代表不足,这些领域包括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以及微芯片等关键产品。基础设施建设和向技术和创新驱动型经济的转变是泰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关键优先事项,为欧盟投资者和企业带来了进一步的潜力。

下一个步骤

欧盟和泰国致力于迅速推进自贸协定谈判,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举行第一轮实质性谈判。欧盟提案文本将在首轮谈判结束后公布,这符合我们堪称典范的透明政策。欧盟还将委托进行可持续发展影响评估,以支持谈判,对协议可能产生的经济、环境、人权和社会影响进行分析,并就如何最大化预期的积极影响,同时最小化潜在的负面影响提供建议。

背景

2013年,欧盟和泰国首次启动了自由贸易协定谈判。2014年,在该国军方接管政权后,这些活动被暂停。2017年和2019年,鉴于泰国在民主化进程中取得的进展,理事会通过了结论,提出了逐步重新参与的方法,最终于2022年12月签署了伙伴关系与合作协议。

在贸易方面,2017年和2019年理事会结论呼吁委员会探讨与泰国恢复自贸协定谈判的可能性,并强调朝着这一方向采取步骤的重要性。《2021年欧盟印太战略》进一步确认了欧盟与泰国恢复自贸协定谈判的长期兴趣。欧盟已经与新加坡和越南这两个东盟国家签署了最先进的自由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