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的工厂活动随着经济的重新开放而复苏

虽然对于更宽松的COVID-19限制是否会促进经济或在疾病率上升的情况下导致更多的混乱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PMI调查的早期证据令人鼓舞。

标准普尔全球(S&P Global)编制的2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Caixin China General Manufacturing PMI)升到了51.6,高于1月份的49.2,这是自去年7月Omicron浪潮之前以来,工厂经营状况首次出现全面改善。

受去年7月以来新订单首次改善的刺激,工厂生产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增长,扩张速度为去年6月以来所未见。此外,新订单指数显示的需求增长是自2021年5月以来最大的。伴随着国内需求的增长,新出口订单出现了自去年7月以来的首次回升,后者预示着全球供应链的改善。

就业也在一年半多的时间里第二次恢复增长,表明工厂基本上能够扩大劳动力数量,以满足需求和日益光明的前景。该调查对未来产出预期的衡量标准进一步提高,连续第五个月上升,达到近两年来的最高值。

供应商的交货时间也有所改善,在放宽限制的情况下,交货速度达到了8年来的最大程度。

在通胀方面,工厂采购出现20个月来最大增幅,表明对原材料需求的复苏,投入成本连续第五个月上升。尽管投入成本的上涨远远低于疫情大部分时间的涨幅,但这足以在10个月来首次推高平均销售价格,并推动出口平均价格以一年多来的最快速度上涨。

尽管从所有调查指标来看,价格涨幅仍不高,但未来几个月需要密切关注这些价格趋势,以评估中国经济复苏可能在多大程度上再次推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