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维持利率,分析师押注宽松政策即将到来

中国各银行周一效仿央行保持基准贷款利率不变,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几个月可能会下调贷款利率,以支持经济复苏。

一年期贷款优惠利率连续第六个月保持在3.65%,符合彭博社调查的所有13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作为抵押贷款基准的五年期利率也一如预期地保持在4.3%。

这些贷款利率基于中国央行的一项关键利率。由于有迹象显示企业贷款需求出现复苏,中国央行上周维持了这一利率不变。央行正在评估经济对进一步刺激措施的需求,因为最新指标显示,在取消新冠限制后,复苏速度快于预期。

即便如此,几位分析师表示,鉴于房地产低迷、出口疲软和消费者信心脆弱对增长前景的挑战,中国央行仍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下调关键利率,并压低银行贷款利率。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大中华区经济学家Michelle Lam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服务业出现了不错的复苏迹象,但由于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收入冲击的影响,家庭信心仍然疲弱,房地产复苏仍然不稳定。”

LPRs是根据18家银行向其最佳客户提供的利率编制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每月公布。它们被引用为中期贷款便利(中国央行一年期贷款)利率的利差。自8月份以来,中期贷款便利一直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