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希望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孟加拉国现在正积极努力,在最不发达国家毕业前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以弥补退出最不发达国家俱乐部后失去的优惠贸易设施。

官员们说,达卡的注意力被吸引到了东南亚新兴工业化国家集团上(离孟加拉国很近),因为该集团成员国拥有巨大的贸易潜力。

消息人士称,孟加拉国驻印尼大使将很快与东盟秘书处举行会议,简要介绍孟加拉国与东盟联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性和前景。

商务部还计划向印度尼西亚派遣特别代表,协助特使在雅加达的东盟(ASEAN)总部进行磋商。

在协商会上,官员们将告知,孟加拉国凭借巨大的南亚市场,为东盟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前景。孟加拉国的出口将在2029年之前获得免关税、免配额(DFQF)的市场准入,甚至在毕业之后,也可以进入各个发达国家。

东盟成员国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机会,通过在孟加拉国投资,他们也可以用DFQF设施向其他国家出口商品。

此外,会议还将被告知,如果进行联合可行性研究,评估自由贸易协定的静态和动态效果,孟加拉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可能会成倍增加。

根据2020年的数据,孟加拉国从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10个东盟国家进口了价值近70亿美元的商品。

另一方面,孟加拉国对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的出口仍然微不足道,每年不到10亿美元。

东盟官员将被告知,孟加拉国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有4000多万有购买力的中产阶级。

此外,孟加拉国目前正在建立100个经济区,而日本、印度、韩国和中国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经济区。

此外,它还进一步放宽了投资政策,在投资领域拥有良好的前景。

“孟加拉国可以成为进入南亚经济的门户,特别是进入拥有14亿人口的印度,”一位官员谈到谈判要点时说。

通过双边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在经贸合作领域的最大潜力。

然而,贸易官员认为,孟加拉国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达卡与该地区集团成员国之间的关税差距很大。

他们表示,孟加拉国的平均关税为14.8%,如果它希望与东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就必须将平均关税降至1.0%至2.0%。

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对《财经》表示,高关税被视为孟加拉国达成任何优惠协议的一大障碍。

他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进口关税不会是孟加拉国未来几年的主要任务,因为政府现在更加重视直接征税。”

他补充说,政府目前已采取措施进行税收改革,逐步降低税率。

经济学家强调,要扩大国家的出口篮子,包括成衣行业以外的其他潜在行业的各种产品,以维持毕业后的竞争性贸易,并从自由贸易协定中获得应有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