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常账户盈余因日元疲软和贸易逆差而大幅缩减

日本财务省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常账户盈余在前一个月创纪录增长后,12月份大幅下降,突显出持续的贸易逆差和日元疲软对该国一度稳固的国际收支状况的影响。

日元过去一年的贬值推高了进口成本,包括因乌克兰战争而本已在上涨的大宗商品和石油,给日本的整体经常账户和贸易账户带来了巨大压力。

12月日本经常项目盈余为334亿日元(合25551万美元),远低于上月1.8万亿日元的盈余,后者受到证券投资收益增加和日本在海外大举投资的推动。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贸易顺差较上年同期减少3,340亿日元,低于路透调查中分析师预估的984亿日元盈余中值。

长期以来,日本经常账户盈余一直被视为出口实力的标志,也是对避险日元信心的来源,但近年来,日本经常账户偶尔出现月度赤字,部分原因是日元走软推高了进口成本。

虽然进口成本随着日元走软而上升,但由于企业将生产转移至海外(此前日元走强导致出口产品价格昂贵),出口价格对外国买家来说变得更便宜的刺激并没有那么大。

一些分析师预计,日本的国际收支状况将在今年年底前有所改善,因日元的下行压力将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预计将暂停货币紧缩政策而缓解。

SMBC日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Yoshimasa Maruyama表示:“随着能源价格趋于平稳,美国加息触及上限,经常账户今年将触底,这将给美元带来下行压力,并重振强势日元。”

金融市场有人担心,日本巨额的公共债务和不断减少的经常账户盈余可能会在长期内巩固日元的弱势。去年日元兑美元下跌了近20%,主要原因是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在包括美联储(Fed)在内的其他央行大举加息之际仍坚持超宽松政策。

Maruyama表示:“从长期来看,日本严重的公共债务可能令日元承压,尽管资本外逃等风险不太可能很快成为现实。”

包括直接投资、利息支付和过去海外投资的股息在内的基本收入盈余达到1.8万亿日元,这是自1985年有可比数据以来12月份的最大数额。

2022年全年,日本经常账户盈余下降10.1万亿日元,达到11.4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最大降幅。日元疲软和能源价格上涨造成了损失,导致了创纪录的贸易逆差,尽管这一逆差被创纪录的基本收入增长所抵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