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走强可能会震动全球市场

随着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接近放弃数十年来压低日元汇率的政策,从而吸引日本资金回流日本,投资者正在为全球市场的政权更迭做准备。

日本央行向其金融体系注入大量廉价现金,并多年来将利率维持在零以下,将日元变成了理想的融资工具,并将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日本现金送往海外以寻求更好的回报。

目前,日本是全球加息竞赛中最后一个不愿加息的国家,但随着日本通胀率达到数十年来的高点,日元一直在稳步走强。

这意味着,投资组合经理不得不以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方式,将日元走强的因素纳入全球股票选择中,一些人甚至预计,随着日本市场加速增长,将出现并购。

“触发日本市场重估的是更高的利率和随后的日元走强。这个市场多年来一直被低估,是一个价值陷阱,”Carmignac跨资产主管Frederic Leroux表示。

日元兑美元已较去年10月触及的30年低点上涨逾11%,日元兑澳元较去年触及的8年低点上涨约9%。

Kazuo Ueda强调了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但也暗示了加息以抑制通胀的可能性。Kazuo Ueda将于周五结束其就任日本央行行长后的首次两天会议。

其他人预计,随着对政策转变的预期升温,将有更多资金离开长期以来收益率远高于日本同类市场的主要债券市场。

Pictet Asse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经理Sam Perry表示:“我们即将看到资产回流日本,数量确实相当大。这种逆转可能真的相当戏剧化。”

据德意志银行计算,仅日本的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就持有1.84万亿美元的外国资产,比韩国的经济规模还要大。

日本投资者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

随着日本通货膨胀达到40年来的最高水平(不包括能源),日本央行可能会考虑在今年某个时候结束其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通过购买日本政府债券(JGBs)将长期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

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这甚至可能在本周发生。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日本投资者来说,政策正常化可能让时光倒流。这是一代人一次的政权更迭。

花旗策略师将日元兑美元汇率的目标定在125日元,目前为134日元,但他们也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日元将从这一目标进一步走强。

日本数十年的通货紧缩已促使人们存钱、等待产品变得更便宜,而消费者支出激增的前景正激发人们对长期被忽视的股市的兴趣。

Carmignac的Leroux表示,由于日本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近期通胀反弹可能提振薪资,进而提振消费。

他补充说,日元走强将增强家庭购买进口商品的能力,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可能会刺激经济。

9年来,东京的日经指数一直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其市盈率目前为14.7倍,而美国指数的市盈率为22.7倍。

与许多全球投资者一样,Carmignac一直维持对日股的减持头寸,但Leroux表示,该公司正寻求将其评级上调至中性。

多米诺骨牌效应

日本是全球债券市场的重量级国家。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数据显示,渴求收益的投资者持有近6%的澳大利亚债券和4.1%的法国债券。日本投资者还持有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但如果一个大市场受到冲击,可能会对较小的市场产生连锁反应。

“在缺乏这种流动性的情况下,市场可能会对一些较弱的部分构成压力,比如欧元区二线国家的债券。”Northern Trust Asset Management的EMEA首席投资策略师Wouter Sturkenboom表示。

然而,Sturkenboom表示,他只希望逐步改变YCC政策。

日本投资者在2022年抛售了外国债券。尽管这一趋势在2023年初出现了逆转,但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估计,一旦日本央行停止大规模购买日本国债,国内投资者可能会额外购买价值6,000亿美元的国内债券。日本央行的大规模购买日本国债压低了收益率。

日本的低利率使日元成为套利交易的首选融资货币。在套利交易中,交易员通常借入一种低收益货币,然后卖出,将所得投资于以高收益货币计价的资产。

分析师表示,日元仍是理想的套息交易货币,但美国银行的研究显示,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并未真正抛售日元来为套息交易融资。

“我们与客户的谈话还显示,市场(目前)对日元至少是中性的,”该行在一份报告中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