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发布2023年越南盾汇率

渣打银行在题为“东盟外汇-修正预测”的最新外汇警报中建议,鉴于强烈的相关性,近期人民币的反弹很可能促进越南盾进一步上涨。因此,越南央行小幅下调了美元兑越南盾的短期预测。

该行目前预测,到2023年第一季度末,美元兑越南盾将达到23,200(之前为24,000),2023年中期将达到23,500(之前为23,800)。其2023年下半年的美元越南盾预测值保持不变。C/A背景的改善和旅游业的复苏可能会支持越南盾。渣打银行预计外汇波动率将继续上升;更宽的交易区间允许更大的外汇灵活性。

根据渣打银行的外汇警报,(1)中国早于预期重新开放,(2)美国通胀压力减弱的迹象,(3)单向的市场定位,导致近几个月东盟货币兑美元大幅上涨。然而,该区域内的表现有很大差异。例如,虽然代表中国重新开放主题的美元-泰铢自10月下旬以来下跌了约15%,但美元兑印尼盾和美元兑印度卢比大致保持不变。世行预计,在美元前景更加微妙的背景下,这种不平衡的表现将继续下去,并导致该地区出现相对价值的机会。从广义上讲,央行下调了外汇预测,以考虑到最近几周出现的积极主题,特别是中国的重新开放。

渣打银行预计,越南经济将在2023年强劲增长7.2%,2024年强劲增长6.7%,2022年强劲复苏至8.0%。

世行最近发表的题为《越南——仍享有高增长地位》的全球研究报告强调了这一预测。

他说:“我们仍然相信越南在中期内具有高增长潜力。渣打银行泰国和越南经济学家Tim Leelahaphan说,“虽然宏观指标在2022年第四季度有所放缓,但它们基本保持强劲。2022年下半年,零售额实现稳健增长,这意味着国内活动有所改善。”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表示,贸易平衡已初步改善;出口可能面临全球逆风;进口有逆转的风险。外国直接投资支出继续增加,但前景取决于全球经济。通货膨胀可能对越南经济的持续复苏构成威胁。

渣打银行预计越南国家银行(SBV)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再加息100个基点,并在2024年底前保持不变,因为它将转向紧缩立场,以保持稳定。

他说:“我们预计越南央行将对通货膨胀、越南盾贬值以及房地产行业高风险贷款引发的金融不稳定保持警惕。只要不损害该国的贸易竞争力,SBV可能更喜欢相对强劲的越南盾。渣打银行泰国和越南经济学家Tim Leelahaphan说

根据Tim的说法,越南盾在最近几周已经大幅恢复,然而,由于一些逆风仍然存在,越南盾升值的速度可能会放缓。补充外汇储备可能是央行的一项关键优先事项。不断改善的经常账户背景和旅游业复苏可能会支持越南盾。到2023年底,美元兑越南盾的汇率预计将达到23,400美元,到2024年底将达到23,000越南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