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市场情绪的转变,全球基金涌向中国股市

随着中国逐步摆脱新冠疫情限制并转向支持增长的政策,全球资金正全力返回中国在岸股市。

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显示,仅在上周五,境外投资者就通过与香港的交易联系增持了约20亿美元的中国内地股票,这是两个月来单日增持金额最大的一次。自10月底以来,外国人增持了237亿美元的中国股票,当月他们抛售了85亿美元,这是自2020年3月以来最大的一次外流。

在发达经济体因经济衰退而陷入恐慌之际,这些资金的流入加剧了人们日益增长的乐观情绪,即中国重新开放将使中国股市跑赢亚太地区,甚至跑赢全球。尽管到目前为止,重新开放给在港交易的中国内地股票带来了更大的提振,但券商也看到投资者对内地股票的兴趣有所上升。

包括Gilbert Wong在内的摩根士丹利量化策略师在1月11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中国决定放弃新冠肺炎零策略后,A股大幅反弹,对冲基金和只做多的基金经理正在寻找A股的投资机会。

Wong的团队补充说,他们“最近开始听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寻找A股的想法,因为他们考虑到市场温和回调的潜在风险,或者认为A股可能会赶上离岸股票。”

1月份有望出现自6月份以来最大的单月购买量。外资买盘推动上证300指数(CSI 300 Index)周五上涨1.4%。该指数自10月份的低点以来上涨了16%,当时该指数跌至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同期上涨了约50%。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策略师表示,针对中国开放,离岸共同基金显然正在进行再平衡,大型消费类股占据了A股流入的大部分资金。

12月当季财报季也以积极的势头开始,电池巨头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Co周四公布了高于预期的初步财报。

根据彭博(Bloomberg)的数据,沪深300指数(CSI 300)目前的市盈率为11.7倍,低于12.4倍的五年平均水平,而目前市场普遍的盈利预期已开始上升。

彭博资讯策略师Marvin Chen表示,随着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增强,中国内地上市的股票“可能会迎头赶上,这将在未来几个月保持强劲的北上资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