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仍处于通货紧缩状态

11月,中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再次收缩,而消费者通胀有所缓解,原因是新冠疫情爆发和限制措施的干扰损害了制造业活动并减少了需求。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表示,11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10月份降幅与去年同期相当。而彭博社(Bloomberg)调查中经济学家的预期是下降1.5%。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增速低于10月份的2.1%,与经济学家预测的1.6%持平。剔除不稳定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维持在0.6%不变。

由于全球增长放缓和大宗商品成本继续下滑,10月份生产者价格近两年来首次陷入通货紧缩。

与此同时,消费者价格受到新冠疫情干扰的制约,这些干扰抑制了流动和支出——这与主要发达国家正在与持续的高通胀作斗争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低迷的通胀为政策制定者加大对经济的支持留下了空间。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增长3%左右,远低于政府春季给出的约5.5%的目标。

11月创纪录的Covid感染率,以及随后的零星爆发和行动限制,可能导致上个月经济疲软。早期数据显示,本月制造业和服务业都受到了重创,而贸易则以更陡峭的速度收缩。

从那以后,北京宣布了几项重要步骤,以推翻其严格的零新冠政策,并且政府已经表明将把重点放在经济增长上。但是,走向全面重新开放的路线图仍然遥不可及,经济学家警告说,随着传染病的增加,经济压力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