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和龙虾或将成为中澳贸易解冻的下一个亮点

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龙虾和其他商品的贸易限制可能会在外交关系升温和北京不久将恢复煤炭进口的预期下得到缓解。

悉尼大学中国商业和管理学教授Hans Hendrischke说,对商品进口的限制可能会以非官方的方式逐步放宽。他说,虽然人们对取消限制有一些信心,但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时机。

Hendrischke说:“没有人能够告诉你是否会从大麦、葡萄酒生产商或春节的龙虾开始。”

中国占澳大利亚出口的40%左右。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经济学家预计,任何宽松政策都将对澳大利亚经济产生温和影响,由于主要出口铁矿石价格飙升,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平衡将在2022年升至创纪录高位。

以Andrew Boak为首的经济学家在周五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放松贸易限制对澳大利亚经济来说是一个积极的消息,对农业等一些遭受重创的行业来说也是一个有意义的积极消息。但我们估计,这种变化的短期宏观影响很小。”

在一份关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好处的报告中,海关列出了一系列据称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的澳大利亚产品,包括大龙虾。

McLean说:“市场多样化需要继续下去。我们不想陷入过于依赖一个市场的局面。”

新加坡亚洲贸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re)执行董事Deborah Elms表示,即使取消所有大宗商品限制,贸易流动可能仍将低迷。“交易的不是政府,而是个别公司。对企业来说,转换市场并不容易、快速或没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