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12月通胀再创新高,但有望出现较低峰值增长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匈牙利12月份的整体通胀年率跃升到了24.5%,突显出该国经济面临的巨大价格压力,以及恢复更稳定价格增长的艰难道路。

然而,匈牙利12月的通胀率增幅低于路透社调查预测的26.0%,这让人们对2023年第一季度的通胀峰值可能低于此前预期的预期产生了希望。

数据仍显示,在政府12月初取消燃油价格上限后,价格仍在加速上涨。去年平均通货膨胀率升到了14.5%,为25年来的最高水平。

匈牙利的通货膨胀率仍是中欧国家中最高的,而该国央行在去年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后,利率也是欧盟国家中最高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提振创下历史新低的福林。

但与中欧其他国家的政策制定者一样,匈牙利的利率制定者也在寻求暂时保持利率政策的稳定,因为该国经济在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推高通胀的重压下大幅放缓。

Erste Bank的Orsolya Nyeste表示:“总体通胀数据低于预期,这无疑是积极的,因此第一季度的峰值可能也将低于此前的预期。”

她说,通货膨胀可能会在2月份见顶,这可能会让央行开始放松货币政策,可能会降低18%的每日存款利率。Nyeste说,这可能发生在3月份,届时央行将发布最新的通胀报告,也可能更早。

央行预测通胀将在2023年放缓,并在2024年回到银行2-4%的容忍范围内。上个月,美联储将2023年的通胀预期从11.5%-14.0%区间上调至15.0% – 19.5%,并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3%。

劳动力市场紧张是匈牙利和其他中欧经济体将通胀降至目标水平所面临的障碍之一,这意味着利率可能不得不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

利率制定者还对1月份的通胀,特别是企业将寻求的价格涨幅保持警惕,这为整个2023年的发展奠定了基调。

周五数据公布后,匈牙利福林小幅走强,保持在400心理位的强势侧。去年10月,该指数曾跌至434.40的历史低点,之后央行出台了提振措施,推出了一项利率为18%的每日存款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