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加拿大寻求扩大安全与经济联盟

1月12日,加拿大将欢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这是近四年来日本在任政府首脑首次访问加拿大。自已故安倍晋三于 2019 年 4 月访问渥太华以来,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实力有所增强;美国罢免了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选举乔·拜登入主白宫;俄罗斯乌克兰冲突爆发。笼罩这些事态发展的是一场全球大流行,它揭示了对生物威胁的广泛脆弱性,并迫使各国重新评估公共卫生政策和关键商品的供应链。

在此期间,加拿大寻求重申其作为印度-太平洋国家的地位。加拿大被排除在两个主要的印度-太平洋机构——AUKUS安全条约和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IPEF)之外,这表明美国和其他盟友并不认为加拿大是该地区的主要参与者。渥太华反驳了这种看法,首先强调了其在现有机构中的作用,如《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然后获得美国支持加入IPEF,最后在2022年11月推出了一项全面的、有资金支持的印度-太平洋战略。

岸田文雄首相此次访问加拿大,是“印太战略”提出以来亚洲国家政府首脑首次访问加拿大,是对渥太华能否将雄心勃勃的“印太战略”转化为行动的早期考验。

加拿大和日本有充分的理由加强双边合作,并在现有框架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加拿大-日本联合行动计划由外交部长Melanie Joly和Hayashi Yoshimas在2022年10月对东京进行双边访问期间发起,概述了六项共同优先事项和相应的行动项目。这些承诺包括维护法治、努力实现能源安全以及促进自由贸易,所有这些都可能在两国总理会晤时被提及。

虽然加拿大和日本在日益倾向于近岸贸易的国际贸易格局中似乎不太可能成为合作伙伴,但日本是加拿大双向商品贸易的第四大合作伙伴。2021年,加拿大向日本出口的矿产、石油、猪肉和软木材总额为145亿美元,以换取155亿美元的日本汽车零部件和机械。加拿大和日本也是CPTPP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CPTPP由11个国家组成,GDP总和超过10万亿美元。

加拿大和日本强有力的经济合作不仅限于研究和创新。加拿大-日本科学技术联合委员会(CJJC)成立于1986年,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纳米技术、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进展。2019年,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NRC)与日本先进电信研究所(ATR)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邀请加拿大公司加入ATR的商业和创业支持计划,Keihanna全球加速计划Plu;此外,NRC在东京开设了一个办事处,以帮助促进加拿大和日本研究实体之间的合作。

岸田文雄总理和特鲁多总理本周讨论的另一个重要话题是加拿大能否帮助日本满足其对天然气的需求。在2022年超过中国后,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其中大部分来自俄罗斯。为了满足日本和其他希望从俄罗斯供应中剥离的国家的需求,加拿大将不得不大幅提高出口能力。增加这一产能取决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基蒂马特正在建设的大型液化天然气设施的完成,然而,在加拿大东海岸建设出口设施的建议也存在竞争。虽然日本将受益于加拿大液化天然气出口的持续扩大,但加拿大短期内可能不会从中获得太多好处。

在防务问题上,日本发现自己处于加强其在安全伙伴关系中的地位的关键时刻。除了迫在眉睫的中国实力威胁和俄罗斯乌克兰战争的阴影之外,日本还面临着朝鲜向日本和韩国领空发射洲际弹道导弹(ICBM)带来的更直接的挑战。这些破坏稳定行为的威胁增加了日本安全战略的压力,并强调了在当前地缘政治气候下盟国防御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作为回应,加拿大和日本已经开始就双边《信息安全总协定》(GSOIA)展开谈判,该协定将成为两国情报共享的法律框架。两国都表示有兴趣将联合海军演习KAEDEX正式化,参加演习的有加拿大皇家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这次演习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进行的,旨在改善和保持加拿大和日本作战部队在印度-太平洋环境中的互操作性。加拿大还决心寻求加入东盟国防部长会议,并承诺其国防政策更新将反映其“印太战略”中概述的地区优先事项。

2022年12月,日本发布了重新定义的《国家安全战略》,其中岸田文雄首相的政府承诺增加国防开支,目前计划到2027年达到GDP的2%。如果加拿大希望成为日本以及其他印太国家在国防领域的重要伙伴,岸田文雄总理的访问也可能会探讨加拿大国内正在进行的辩论,即加拿大自己是否应该将国防支出提高到2%的门槛。日本的《国家安全战略》暗示,它将寻求盟友和伙伴来协调这一增长并加强其防御能力;如果加拿大仍然不愿意承诺2%,它能(也会)被认为是日本可靠的防务伙伴吗?

岸田文雄星期四访问渥太华后,将前往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拜登。日本最近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称赞日美关系。同盟被称为“日本国家安全政策的基石”。虽然加拿大可能不希望、也不可能被盟友视为美国那样的基石,但在当前的地缘政治时刻,加拿大有机会巩固自己在与日本的防务、贸易和经济伙伴关系方面的贡献。

鉴于会议的先后顺序,岸田文雄首相可能会向特鲁多总理寻求拜登政府优先事项的指示,此前加拿大和美国在北美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了双边会议。

有机会扩大在贸易、能源和安全方面的合作,加拿大应该准备好利用岸田文雄总理的访问,展示其愿意投资于与印度-太平洋盟国的双边倡议。反过来,日本应鼓励加拿大履行其在“印太战略”和“加日联合行动计划”中的承诺,例如继续在签署《共同安全保障协定》方面取得进展,并作出切实努力,使加拿大成为北太平洋国家可靠和安全的能源合作伙伴。面对威胁共同国家利益的地缘政治不稳定,两国都将从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中获益;他们这样做的成功或失败将对加拿大印太野心的结果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