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预测因利率上升2023年将出现经济衰退

新西兰政府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央行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新西兰明年将面临经济衰退。

新西兰财政部在周三于惠灵顿发布的《半年度经济和财政更新》中说,国内生产总值将从第二季度开始收缩三个季度。它说,总体而言,2023年的经济将萎缩0.8%。

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表示:“全球经济明年将面临艰难的发展,而新西兰也无法免受其影响。我们面对这个问题的出发点很强。我们通过谨慎的财政管理为经济放缓做好了准备。”

新西兰储备银行上个月预计从第二季度开始连续四个季度收缩,并表示可能会将官方现金利率从目前的4.25%提高到5.5%,以重新控制通胀。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将于明年晚些时候举行大选,生活成本飙升和经济停滞的前景无助于她竞选第三个任期。她的工党在政治民意调查中落后,并在上周末的补选中失去了一个席位。

Robertson说,政府随时准备支持家庭。它周三宣布了一揽子生活支持措施,包括将降低的燃料消费税延长至2月底,并在3月底前逐步取消。

它将继续对公共交通实行半价,直到3月底,然后对包括大学生和低收入家庭在内的某些群体继续实行这一折扣。

按揭利率

新西兰财政部表示,家庭收入将受到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和失业率上升的压力。报告称,到2023年中期,失业率预计将从3.3%上升到3.8%,一年后将上升到5.5%。房价下跌也将影响家庭净财富,削弱支出。

Robertson表示,2023年预算的重点将是控制支出并实现紧缩性财政政策,以支持新西兰联储遏制通胀的努力。

他说:“在恢复盈余的道路上需要做出艰难的选择,政府将尽可能优先考虑现有支出。”

财政部预计,短期内税收收入的增长速度将快于支出,反映出2021-22年的起点强于预期,抵消了经济增长疲软。

因此,2022-23年的预算赤字预计为36亿新西兰元,低于5月份预算中预测的66亿新西兰元。预计预算将在2024-25年恢复盈余,与5月份一样,尽管盈余将比之前预测的17亿新西兰元要少。

到2024年中期,净债务将从2022年6月30日的17.2%上升到882亿新西兰元的峰值,占GDP的21.4%。